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涉酒吧疫情防控难度超越前两波

2022-06-14 08:40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北京涉酒吧疫情防控难度超越前两波

“北京朝阳区天堂超市酒吧规模聚集性疫情来势凶猛,防控难度超越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及上一波疫情,目前仍存在外溢扩散的风险。”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12日如此形容北京当前的疫情形势。根据当天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本月9日0时至12日15时,北京涉天堂超市酒吧(工体西路6号)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166例感染者,涉及14个区和经开区。

北京市12日下午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的数据显示,本月11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64例,其中隔离观察人员62例,社会面筛查人员2例;12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3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

《环球时报》记者根据相关发布数据统计发现,本月11日0时至12日15时新增的97例感染者中,49例出现在朝阳区,占比约一半。徐和建12日也表示,朝阳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做实做细做透阳性感染者和密接者流调管控等各项工作,做好区域核酸筛查工作,确保不漏一人。

据朝阳区副区长孟锐12日介绍,13日起,朝阳区将连续开展3天区域核酸筛查,计划设立1447个检测点位,3107个通道。孟锐说,多轮核酸检测仍是筛查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的最有效办法。

当前北京疫情的传播链主要围绕着位于朝阳区的天堂超市酒吧。本月9日0时至12日15时,在涉该酒吧聚集性疫情已报告的166例感染者中,天堂超市酒吧(工体西路6号)到访人员145例,酒吧工作人员2例,到访人员的续发关联人员19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12日说,当前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持续报告续发病例,疫情存在社会面扩散传播风险。

北京一名公共卫生专家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天堂超市酒吧出现的聚集性疫情显示出一些经营性场所没有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导致关卡失守、防疫“破防”,这也提醒有关部门在制定不同公共场所的防疫政策时要更精准,对酒吧这类人员密集、传播风险较高的场所监督要更严格。

刘晓峰在10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酒吧人员密集,到访人员构成复杂,且存在未按规定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情况,增大了疫情防控难度,预计未来该酒吧到访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存在核酸筛查阳性的可能。

近期,北京各区也在对公共场所扫码查验落实情况加大监督检查。12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发布了关于对未按要求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文旅企业的通报(第七批),共涉位于海淀和朝阳区的4家酒店。通报显示,有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未佩戴N95口罩,且有一名工作人员8天未做核酸检测。11日,丰台区区委宣传部部长韩新星介绍称,该区开展丰台全区室内文化活动场所执法大检查,组织公安、文旅、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连夜开展“敲门行动”,聚焦地下室等重点风险场所开展突击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徐和建表示,当务之急是一手抓流调溯源,一手抓风险管控,盯住每一个病例管控风险、滚动排查,防止出现新的疫情“放大器”,防止出现疫情外溢。

上述公共卫生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这波疫情传播速度快且已扩散到多区,尚无法对疫情走势做出判断。但12日0至15时没有出现社会面新增感染者,说明北京市快速的流调与管控措施已经有了效果。

在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北京也在努力稳定经济增长,包括海淀、房山、昌平在内的各区均于近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1日,海淀区政府印发《海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共31条,涉及持续发力助企纾困、有力有序推进复工达产、提升高精尖产业发展能级、着力发挥好投资拉动作用等多方面。

据国家卫健委12日通报,内蒙古11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8例,为全国最多。二连浩特市是内蒙古本轮疫情中累计报告病例最多的城市,不过该市在10日、11日已经连续两天实现社会面清零。据二连浩特市政府副市长张永志12日介绍,9日以来,来自集中隔离点病例逐步提高,社会面检出病例逐步下降,新增病例数呈现下降态势。截至11日24时,二连浩特市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累计达到426例,均在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集中观察救治。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 赵觉珵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