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泡一整根人参的“熬夜水”灵吗?

2022-06-23 08:29 合肥晚报

来源标题:泡一整根人参的“熬夜水”灵吗?

精致的玻璃瓶、清透的的姜黄色液体、可以清晰看到毛须的整根人参……最近,一款名为“一整根”熬夜水的饮料“攻占”了不少便利店,同时,还有一些奶茶店也推出了类似的饮品。这看起来宛如中药的“人参水”真有弥补熬夜损害的神奇功效?

“人参水”销量还不错

6月21日上午,在胜利路上的一家连锁便利店的冷饮柜里,“一整根”熬夜水整整占据了四列位置,标价为19.9元一瓶。活动期间,加5元可再买一瓶。在另一家便利店,“一整根”熬夜水被放在收银台边上的显眼位置,标价24.9元两瓶。

在电商平台的官方店铺里,6瓶装的“一整根”熬夜水月销4000多份。在店铺首页,有公告称:“感谢大家对一整根熬夜水的喜爱,库存被一扫而空了,工厂正在加急生产,感谢您的理解,一整根熬夜水一定让你的等待物超所值。”

记者在该饮料的官方平台上看到,6月10日左右,这款饮料才在线下“登录”安徽。打开外卖软件,这款饮料被标记为新品,销量还不高。不过,已经有不少市民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晒图、打卡,分享自己的“尝鲜”心得。

有市民追求“精致养生”

刚上市不久,“一整根”熬夜水为何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对此,市民张女士坦言,自己平时有很顽固的熬夜坏习惯,并且通常都是“一边熬夜,一边担忧”。每次有新的“养生”新品上市,她总会买来试试,图个心安。不仅是“人参水”,自己还会购买昂贵护肤品、温水泡枸杞。

记者注意到,在“一整根”熬夜水的产品宣传页面上就明确写着,“晚睡是现代社会逃不过去的问题之一,如果说功能饮料喝咖啡因只是在提前透支精力,那么‘一整根’植物饮料给你的,就是彻底的元气满满。”

根据商家描述,“一整根”熬夜水为植物饮料,“0糖0脂”,采用的是长白山5年以下人工种植的人参,干人参添加量≤3000mg/瓶。配料中还有杭白菊和食用茉莉花,用料实在,滋补养气,喝起来是微甜的草本香口感。开盖8小时内,还可加温水自由续杯8次。

“人参水”功效存疑

新奇归新奇,热销归热销,但在电商平台上,还有不少人在评论区里表达疑问,“一整根”熬夜水是“智商税”吗?到底有没有弥补熬夜损害的神奇功效?对此,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郭虎生介绍,人参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安神增智、生津止渴的功效,常被用在中药里煎熬或者研粉吞服,对气虚、血虚的人比较适用,而湿热、阳亢的人则不适合。

对于这种号称“人参水”的植物饮料能缓解熬夜损害,郭虎生表示怀疑。“如果是作为中药煎制、熬制,或许有一定营养价值和功效,但制成大部分人都能喝的植物饮料,那作用就说不准了。中医辨证阴虚火旺或肝阳上亢的,西医范畴内有高血压、甲亢之类的人,喝多了这种饮料还可能出现流鼻血等情况。”

要想缓解熬夜带来的损害,最根本的办法一定是少熬夜或不熬夜。如果确实因为熬夜有不舒服的症状,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则需要辨证治疗。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任海怡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