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科技支撑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22-08-19 07:55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科技支撑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8月18日上午,中央宣传部在京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情况和成就。在发布会的介绍和问答环节,来自中央宣传部、国家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的发布人均提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在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表示,为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中宣部推动建设了国家公共文化云、智慧广电、智慧图书馆、智慧博物馆、数字农家书屋等。2021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实际持证的读者达到了1.03亿人,群众文化机构服务人次8亿多,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36000场,教育活动32万场,接待观众近8亿人次,相关网站网络的浏览量41亿人次。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补充说,文旅部积极实施公共文化数字化项目,依托数字化技术手段进一步促进文化服务质量的提升。过去十年间,文旅部累计建设并提供给广大读者的数字资源总量达到3844TB,包括电子书和视频资料等,大体上相当于增加了10个省级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总量。此外,新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还促进了文艺的高质量发展。

广电总局副局长孟冬称,十年来,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村村通”到“户户通”已经实现,凭借有线电视网络和无线发射台站的数字化改造,以及直播卫星在偏远农村地区入户应用的拓展,截至2021年底,全国广播电视节目的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9.48%和99.66%。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提及,网信办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归纳起来就是抓好“三个主体”“三个规范”。其中“三个规范”包括技术应用的规范,网信办将督促平台严格落实好算法推荐等管理规定,完善人工干预和用户自主选择机制,以技术规范来保障内容规范。

孙业礼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是一个重要论断。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到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安全,网络无处不在。中国将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带来的机遇,以信息化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化,加快现代化进程。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孙明源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