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时代 “晒幸福”成分享幸福首选方式

2016-03-22 14:43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移动互联时代 “晒幸福”成分享幸福首选方式

3月20日,是第四个国际幸福日。移动社交软件APP易信在其社交软件平台发起了一项关于“幸福”的网络小调查,引起众多易信网友关注和讨论。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易信网友给自己的幸福值打高分,正能量满满。如果感到幸福怎样分享?“发朋友圈”成为年轻人最愿意选择的晒幸福方式。

超六成易信网友为自己的幸福值打高分

有网友在易信互动问答板块问一问上提问“你给自己的幸福打几分?”在国际幸福日前讨论火热,47%的易信网友为自己的幸福打6-8分,表示自己在努力追求幸福;其次是打9-10分“幸福感爆棚”的易信网友,占比达20.5%。

90后易信网友“lisa酱”给自己的幸福值打9分,“幸福就是睡到自然醒”;易信网友龙骧虎视回复:“和朋友一起看摇滚现场的时候我就觉得幸福值爆表,和日常综合下怎么也得有8分吧!”

移动互联时代 “晒幸福”成分享幸福首选方式

易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幸福虽然很难描述,每个人的标准也都不一样,但年轻人会更容易因为生活中一件小事带来的愉悦就感到幸福,给自己的‘幸福值’打分也就随之走高”。不过也有易信网友给自己的幸福值打分比较消极,投票0-2分表示自己感觉不到幸福的占比超过10%,“幸福是什么?只是我字典里再普通不过的两个字而已”,而认为生活很平淡,对幸福说不上来的网友,也大有人在,“上班下班,一成不变的生活,谈不上幸不幸福”,为自己打了3分的易信网友Linn表示。

易信网友:“晒幸福”成分享幸福主要方式

儿歌里说“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而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会怎样分享幸福呢?易信此次的调查显示,51.1%的易信网友愿意选择在朋友圈或各种社交软件里“晒幸福”;排在第二位的是“藏在心里偷笑”,占比22.2%。此外,“打电话倾诉”这个最传统的方式,占比15.6%。

移动互联时代 “晒幸福”成分享幸福首选方式

易信负责人谈到,当下年轻人更愿意使用类似易信的朋友圈作为分享心情的重要平台,再比如,在易信的开放式图片社交功能“晒一晒”上,年轻人愿意晒吃、晒玩、晒美景,这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幸福分享的新方式。有心理学家表示,在社交网络“晒”出自己的生活除了缓解孤独,还可以强化和拓展人际关系。

同时易信负责人还表示,虽然社交网络上的“晒”并不是一件坏事,它可以丰富我们的社交生活,提升幸福感,但也希望网友不要过分沉溺,传统的沟通方式也不容忽视,与文字、图片等个人直观感受相比,语言的交流更能深入传达细腻敏感的情感需求,无论是给父母、爱人还是朋友,一通电话的交流沟通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