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6大方向 我国商业航天打出国际合作“组合拳”

2016-11-02 08:4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珠海11月1日电(记者王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1日在珠海航展上向国内外客户和潜在合作伙伴发布推动商业航天发展的多个重大方向,旨在提升航天拉动经济、服务民生能力,打造中国航天品牌,提升综合竞争力。

本次发布的重大方向包括:

“沟通万物、永不失联”的“鸿雁星座”全球低轨卫星星座通信系统。鸿雁星座计划由60颗低轨道小卫星及全球数据业务处理中心组成,具有全天候、全时段及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实时双向通信能力。该星座将构建一个覆盖全球的卫星通信网络,促进国际通信互联互通和各国信息共享。

全球“厘米级”定位服务的“夔龙系统”。系统由全球多达300个以上的多系统卫星导航参考站数据、5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60颗以上的低轨通信卫星星座组成,通过向卫星导航终端播发相关修正参数,将卫星导航终端定位精度提高到“厘米级”。

“金牌火箭+金牌发射”服务的“长征快车”。该项目涵盖星座组网、专享发射、搭载发射和集簇发射四种业务模式,构建更新、更便利的商业发射服务体系。

可重复的新一代空间实验平台“太空工场”。该项目是指打造运营成本更低、使用更便捷、保障更优越、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空间实验平台,为国内外空间科学实验、新技术试验、空间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提供服务,建设空间科学与应用产业发展实验基地,为构建良性发展的空间环境应用产业生态圈奠定基础。

“东方红高通量系统”,系统具有容量高、终端小、资费低等特点,应用涵盖宽带互联网接入、海陆空移动宽带、电信数据回传、远程教育、医疗、政府和企业专用网等领域。

产业链完善面向大众遥感需求的“高景星座+全球站+互联网应用中心”。一方面,2022年建成并运营由16颗0.5米分辨率光学卫星、4颗高端光学卫星、4颗微波卫星以及多颗视频高光谱等微小卫星组成的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观测能力的全天候观测服务;另一方面,启动地面系统组批采购,建设和运营10至20个遥感卫星地面站,构建覆盖全球数据分发服务体系;同时,打造若干国际区域应用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遥感数据服务和应用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遥感应用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