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发布全球首款石墨烯空气净化产品烯净

2016-11-02 14: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10月31日,北京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全球首款石墨烯空气净化器烯净,该产品在2小时内对甲醛的吸附率高达97%以上。烯净的面世意味着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再迈进一步,碳世纪已逐步实现石墨烯在多领域的应用,并实现真正应用到人们日常生活,普惠民众。

烯净2小时甲醛吸附率高达97%以上

烯净最大的功能就是强效去除甲醛。众所周知,甲醛对人体伤害极大,尤其对儿童更是有极大危害,它被称为“室内装修污染第一杀手”。各种装饰用人造板材中不可避免的含有一定量甲醛;在新装修的室内环境中,甲醛潜伏期长达3年,甚至15年,它具有致突变性、致癌性、生殖毒性。数据显示,每立方米空气中,甲醛浓度超过0.06mg,就会对儿童造成轻微气喘;超过0.1mg,能感觉到异味;超过0.5mg,会刺激眼睛,甚至流泪,超过0.6mg,会引起喉咙不适或疼痛;超过1mg,就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水肿;如果超过30mg,会立即致人死亡。目前,社会上已经有很多去除甲醛的方法和工具,但是效果都不尽如意。例如,利用硅藻泥除甲醛,吸满后就开始反向释放甲醛,这一方法尤其不适合南方地区使用。另外,利用生物酶、催化剂、臭氧等都会造成实际利用率低,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

碳世纪此次推出的石墨烯空气净化器烯净有效了解决了上述问题。碳世纪CTO徐亭博士表示,甲醛净化效率试验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材料测试仓30m3,甲醛初始浓度1mg/m3(1000微克),空气净化设备风量280m3/h,滤网尺寸长36cm、宽28cm、厚1cm,装碳量210g。在这一条件下,进行甲醛吸附测试,普通物理吸附产品,1小时内对甲醛的吸附率仅30%,2小时内的吸附率仅40%,烯净吸附产品1小时内对甲醛的吸附率达88%,2小时内的吸附率超过97%,使用烯净可以快速达到0.05mg/m3(50微克)的儿童安全值。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测定显示,同等质量烯净吸附产品相比普通吸附产品,对甲醛的吸附总量超过100倍,烯净滤芯的理论使用寿命可达到三年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如此高效的甲醛吸附产品,经过严格的生物实验证明,肌肤接触完全无毒,真正做到对孩子和老人的保护。

烯净为何如此神奇? 关键在于石墨烯应用

发布会现场,有现场观众问到北京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闫立群,石墨烯产品真的有那么神奇吗?烯净真的有那么神奇吗?闫立群表示,石墨烯被称为是21世纪的一款神奇材料,但应用到具体的产品不仅仅是神奇,是非常严谨的,是科学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每一款产品从立项到研发再到面世,都是经过大量的科学试验,反复试用。烯净就是经过了上千次的反复试验。“可能很多人认为石墨烯有各种各样的应用,碳世纪作为中国最早从事石墨烯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的企业,一定是做最有用的应用,能够改变生活,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好的应用,实打实的做好应用产品,我们用结果说话”,闫立群说。

之所以烯净有强效的去除甲醛效果,关键在于石墨烯。徐亭博士表示,公司技术团队利用石墨烯对活性炭进行改性,在不破坏活性炭内部结构的情况下,增加了活性炭表面官能团的含量和表面活性位点,进而提高了活性炭对有毒气体的吸附效率和吸附量,也避免了普通活性炭物理吸附造成的二次污染。相同质量的石墨烯与吸附炭,石墨烯对甲醛的饱和吸收量是吸附炭饱和吸收量的116倍。1个小时时间内,碳世纪在30m³空间中测试滤网对甲醛的吸附效果,发现使用石墨烯滤网后甲醛的吸附效果提高40%。检测报告还显示,石墨烯滤网材料具有较好的抗菌应用潜力。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最近两年,石墨烯逐渐被公众所熟知,是由碳原子组成的二维晶体,仅有一层原子厚度,却是目前发现强度最大,导电性最强的材料。碳世纪是中国最早的从事石墨烯研发技术为导向的科技企业,主营石墨烯材料销售及下游产品研发技术输出。九年前,外界对石墨烯少有知晓,闫立群就已经组织了一支技术团队做石墨烯技术研发。“白天在实验室里忙,晚上回宿舍继续讨论实验,日复一日”。闫立群表示,科技企业就是要做没人做过的事,同时要做到真正的帮助别人,运用知识、运用技术来帮助别人,实现人类更为美好的生活。

据悉,碳世纪的研发能力和技术产业化应用能力一直被公认为是“快速、贴近、落地、实在、受用”。去年6月30日,碳世纪发布了中国首款石墨烯发动机油节能改进剂碳威,这款产品被业界认为是第一款正式开启石墨烯工业化应用的产品。截止到今天,碳威已在南京、西安、石家庄、深圳、天津、等试点城市设立了代理销售部,并获得了试点城市广大车友的认可。去年8月,碳世纪突破石墨烯宏量生产技术,年产量达到吨级,成为世界首例。此外,碳世纪的重大发现“光致电推动”现象可作为新的太空动力来源。该发现证明了石墨烯材料在真空环境下,仅凭光的照射就可以运动,甚至能够克服重力向上运动。石墨烯材料可将光能直接转化为动能,这标志着石墨烯材料将成为一种新的动力来源,这种动力源将远高于光压现象所产生的动力源。可为星际探索、卫星变轨等提供无尽的动力。这项重大发现是由中国人首次发现,它为人类探索未知宇宙开启了又一扇大门。

发布会现场, 闫立群表示,“碳世纪各类研发产品将在今后陆续发布,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们,让我们拥有更大的力量,去探索更多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