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王者荣耀》年赚70亿 移动电竞或迎500亿增长空间

2017-03-03 10:24 人民网

来源标题:《王者荣耀》年赚70亿 移动电竞或迎500亿增长空间

电竞,是2016年游戏产业无法回避的一个关键词。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电竞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布了电竞产业的相关数据,并对移动电竞、游戏直播进行了重点监测与分析。

报告指出,2016年是移动电竞由质疑走向认可的一年,移动电竞游戏收入达到171.4亿,未来更将拥有500亿的增长空间;游戏直播则进入了稳定期,市场呈现“一超多强”的局面,商业化则是游戏直播眼下的首要任务。

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副主编、伽马数据首席分析师王旭表示,移动电竞增长率达187.1%,这比近期游戏股票集体上涨更引人注目,在整体产业增长放缓,市场竞争激烈,格局逐渐固化的背景下,一个增速领先整体8倍的新兴细分市场,或许意味着带来新的增量,更高的投资回报率,抓住未来用户需求变化,成就一批企业!

近年来电竞产业发展不易,面临门票难卖,转播授权不赚钱,赛事成本高,用户转化难等问题。当处在移动风口之下,能够出现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细分市场,是一个信号,可能在不久后,移动电竞产品收入超百亿,用户规模成第一,带动直播等相关产业迅猛增长,创造产业链上新的商机,都有更高的概率成为现实。

移动电竞或迎500亿增长空间

报告提到,2016年,移动电竞游戏用户数已达2.68亿。其中,以学生用户为主的年轻用户占据主要地位。根据伽马数据调研结果,00后群体具有消费能力强的特点。同时,他们偏向于在网络上拥有熟人社交。这些特征是00后成为移动电竞游戏用户主力的重要原因。未来,随着这类用户的成长以及消费能力提升,移动电竞游戏市场也将迎来一个快速增长阶段。

不过,移动电竞的发展面临产品稳定性欠缺与赛事体系影响力不足两大阻碍。

移动电竞缺乏稳定性,其主要原因在于电竞产品黄金生命期较短。客户端电竞得以持久发展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便是产品黄金生命期较长,用户累积规模大。移动电竞产品已有的现象级产品黄金生命期最长不到两年半,最短的仅仅半年。

赛事方面,虽然移动电竞赛事数量正在大幅增长,但质量却略显不足。与客户端电竞相比,移动电竞产品快速更迭,缺乏核心用户的累积,同时奖金数目不高,对参赛选手的吸引力也进一步降低,赛事影响有限。

直播行业呈现“一超多强”格局

除了移动电竞外,报告还对游戏直播市场进行了重点监测。目前,游戏直播进入了调整期,市场格局逐渐稳定,是游戏直播平台进入调整期的典型特点。这主要表现为少数几家平台对其他平台取得明显甚至压倒性优势,并借此形成以“斗鱼”为首的,“一超多强”市场竞争格局。

报告指出,随着游戏直播用户趋于稳定,商业化成为了各大直播平台的重心。目前,游戏直播平台变现分为用户消费与企业服务两个方向。用户消费方面,直接面向用户的成熟变现方式为电商、粉丝打赏,而订阅尚处于各大直播平台尝试阶段;企业服务方面,成熟的变现方式为游戏联运和广告推广。

此外,整合推广作为直播平台针对企业的全新变现方式,也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斗鱼直播与哈尔滨啤酒的合作案例中,“一起哈啤”宣传语得到大量推广,在DOTA界形成刷屏效应,相关赛事总观看人次为1300万,“一起哈啤”提及率暴增,其百度搜索指数暴增,达到了5年内的新高,为电竞、快消品与直播平台的结合,提供了参考。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