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为何选择比特币

2017-05-18 08:16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席卷全球的WannaCry勒索病毒持续发酵,目前至少有150个国家和地区受到网络攻击。由于黑客要求用比特币支付勒索金,因而不少人将勒索病毒称为“比特币勒索病毒”。火币网分析师表示,病毒本身和比特币没有关系,误传为“比特币病毒”是不科学的。

“比特币既不是病毒的源头也不是病毒的载体。因为比特币的匿名性和网络公开透明,所以会成为黑客勒索的选择之一。”火币区块链研究中心负责人徐宝龙表示,比特币底层技术区块链能有效防止“永恒之蓝”漏洞引发的大规模感染。在前区块链时代,中心化是主流,容易形成对中心的依赖造成“孤岛风险”,近日的“永恒之蓝”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比特币底层区块链技术是去中心化的,当前参与的节点共同维护着交易资料库不依赖于某一机构,不需要第三方的参与,能够有效防止类似“永恒之蓝”的漏洞感染。据火币网统计,根据黑客公布的其中一个比特币地址,截至5月16日,黑客已经收到8.2个比特币赎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