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融资创新高 否认在小猿搜题发涉黄信息

2017-08-15 10:5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67959042

44

8月14日,作业帮宣布获得1.5亿美元的C轮融资,成为K12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单笔融资。富有戏剧性的是,也是在8月14日,小猿搜题联合创始人李鑫声称,作业帮员工在小猿搜题发布涉黄信息,这在业内看来是竞品之间的恶性竞争。业界熟知,在经历了拍照搜题阶段的厮杀之后,猿辅导、作业帮和学霸君突围,纷纷获得融资,成为K12在线的领头羊。专家认为,虽然作业帮获得1.5亿美元融资,但进入爆发期的作业帮能否进入良性发展还有待观察。

获高融资

8月14日,作业帮正式宣布已完成1.5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老虎基金跟投,红杉、君联、GGV、襄禾等早期投资者全部跟投。这是K12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单笔融资。同时,作业帮宣布将旗下直播课品牌升级为“作业帮一课”。

作业帮目前月活用户近6000万,用户量已经突破2亿。新推出的品牌“作业帮一课”是作业帮推出的以高效提分为目标的在线直播课程服务平台,课程范围涵盖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学部。作业帮原本隶属于百度知道的架构体系,是百度知道团队打造的K12问答学习平台,2014年推出后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8月,作业帮累计激活用户达到5000万,日活突破300万,拥有超9500万的题库数据,与113家教育机构开展了业务合作,覆盖全国37万所中小学。

2015年9月,百度宣布分拆旗下在线教育品牌“作业帮”,A轮由红杉资本、君联资本联合投资。2016年9月,作业帮宣布已经完成B轮融资,总额达6000万美元。本轮投资由纪源资本和襄禾资本共同领投,红杉与君联等早期投资者也全部跟投。有报道称,作业帮的融资,标志着解题类产品将面临洗牌。完成B轮融资之后,作业帮上线了“名师直播课”功能。以金牌双师师资配置、个性化课程设计、海量内容资源、师生互动便捷和精准学习效果追踪为特色,目标是提升学生学习效率。作业帮由工具类产品向在线学习服务平台延伸。

经历了2016年资本寒冬,2017年,作业帮杀出重围,和猿辅导、学霸君成为搜题类App中的前三名。今年8月14日,作业帮完成C轮融资,月活量达6000万,作业帮官网称,占据了K12在线搜题领域70%的份额。

真假涉黄

作业帮宣布获得C轮融资的同时,竞品公司小猿搜题联合创始人李鑫声称,作业帮员工在小猿搜题发布涉黄信息,并蓄意传播。

据了解,猿辅导公司在今年5月31日宣布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融资额为1.2亿美元。目前,猿辅导旗下有猿题库、小猿搜题、猿辅导3款移动应用产品,已经拥有1.6亿学生用户,而作业帮在官网上称有2亿多激活用户。在业界看来,猿辅导和作业帮是体量相当的公司。有关涉黄信息,李鑫向媒体公开了事件发生的经过和自己取证的过程,并声称已经向公安机构报案。

对此,作业帮8月14日做出回应:“ 某同行的陈述与事实相悖,作业帮坚决杜绝任何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行为。”

作业帮涉黄不仅仅是小猿搜题这一起。日前,有报道称,作业帮的App有荤段子,使得学生家长忧心。这些荤段子在作业帮App的同学圈里上传。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同学圈里有停止更新和浏览的公告,并且帮主称要对内容系统做全面审查和升级。桃李资本原合伙人、奇迹曼特CEO王文武建议,作业帮App里开展学生社交的同学圈应该剔除,避免家长担心。业内认为,对于用户上传资料监管不力是作业帮陷入舆论漩涡的重要原因。

对于作业帮和小猿题库的涉黄纠纷,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称,这暴露了中国互联网教育的乱象。教育背离了培养人的宗旨。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惟市场份额,不惟素质和能力。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认为,客单价低也是作业帮发展的瓶颈,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作业帮的App中,一对一在线辅导套餐中,新用户半个小时优惠价9.9元,原价39元。另外,还有一些1元课等。“K12用户是有限的,只有提高了客单价,营收才能提高,才谈得上盈利。”吕森林表示。

回归本质

2016年在线英语培训板块活跃,K12在线板块相对萧条,被业界称为暗流涌动期。2017年1月,学霸君宣布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K12在线教育开始有亮眼的表现。5月,猿辅导宣布获得1.2亿美元的融资,8月14日,作业帮宣布获得1.5亿美元的融资。这是迄今为止K12在线教育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王文武表示:“自此,K12在线教育进入了爆发期。”

获得1.5亿美元融资的作业帮,将如何发展?作业帮CEO侯建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最近两年,作业帮将聚焦教学、教研和服务,把如何通过作业帮一课的平台将优质的教学服务传递给更多的孩子当成我们的重中之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都是实现这个使命的工具和手段。作业帮不会拘泥于人工智能这一个领域,几乎所有的前沿技术领域都有涉猎和储备”。

尉迟道坤建议,在线直播和人工智能是未来在线教育的两个抓手,这也应该是作业帮的重点发力方向。作业帮围绕教、学、测、练、评的教育教研体系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做“真”的在线教育。“目前K12在线教育存在盈利瓶颈,公司之间进行差异化竞争是比较好的选择。对于作业帮而言,竞争优势在于用户量大,将来要在师资力量、市场推广、提高客单价等方面发力。”吕森林表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