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不知道 苹果放弃iTunes背后的故事

2018-03-15 09:23 中关村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打败iTunes的,不是其他音乐应用

iTunes Music的衰落几乎是断崖式的,2013年的iTunes还有75%的数字音乐市场份额,可是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就跌落到了60%。根据IFPI发布的数据来看,数字音乐市场依然在持续的增长之中,不过单纯的统计数字音乐下载的话,收入依然在大幅度的下滑;现如今推动数字音乐发展的,已经成了流媒体。

你一定不知道 苹果放弃iTunes背后的故事

苹果的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

Spotify自2008年成立以来就一路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它的音乐服务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并且还在准备上市。就算是国内市场,主流的QQ音乐、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等等也更像是流媒体获利的会员付费制度。这一切都对iTunes Music造成了强大的冲击,一种新的音乐贩卖模式展露头角。

除了这一点之外,iTunes还面临着另外一个困境。回忆一下你是怎么喜欢上网易云或者虾米的?智能推荐(每日歌单)应该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但是iTunes Music则不然,它虽然是一个线上的音乐商店,给人的体验却像是一个老旧的唱片店——墙壁两边整齐的排列着唱片,但是顾客却不知道该从哪里找到他们喜欢的音乐。

你一定不知道 苹果放弃iTunes背后的故事

现在看来,iTunes的设计未免太老旧了

好在苹果也没有想着就这样放弃音乐这块蛋糕。曾有机构分析,2030年前,全球音乐流媒体的产值预计将达到340亿美元。2015年,它又推出了自家的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虽然在流媒体音乐领域入场慢了一些,但凭借全球数量庞大的手机用户基数,Apple Music 的付费会员增长迅速,去年9月已经超过了3000 万。(Spotify去年12月的数据是7100万)

你一定不知道 苹果放弃iTunes背后的故事

买下beats之后,Apple在音乐上获益不少

随着iPod的逐渐下市,iTunes Music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似乎也近在眼前。虽然目前作为苹果的一项业务iTunes依然有钱可赚,不过鉴于流媒体音乐庞大的市场产值以及竞争对手们带来的巨大压力,未来Apple Music全面取代iTunes Music似乎势在必行。

虽然目前看上去苹果只是停止了对iTunes LP的支持,但在这背后,我们听到的是在流媒体大潮下数字下载这一音乐模式最后的哀鸣。对于这个曾经颠覆过音乐行业的iTunes,我们只能轻声说一句“谢谢,还有再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