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网购为啥难退货?报告揭示五大行业问题

2018-03-15 15: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5日讯 3月14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跨境电商消费问题研究报告》,报告公布疑似售假问题突出、退换货难解决、霸王条款严重、物流短板凸显、信息安全问题频出、信用问题严重、商品标准难统一、假票据投诉多、消费者教育欠缺、知识产权意识淡薄,为跨境电商十大消费问题。

其中,退换货难问题成为跨境网购消费者遇到较多的问题。该问题集中反映出跨境电商平台在落实退货制度上的诸多困境。海外产品进入中国以后如何在国内服务落地?

据了解,跨境电商退货难问题是行业“通病”,主要存在以下五大原因:

一是不同国家、地区适用法律不同。我国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原则,然而按照属地原则,境内法律只能规制境内的平台方,对境外卖家和境外的平台难以规制。现在关于跨境电商的法律各国规定差异较大,这是难以落实该问题的根本原因,很多跨境平台可能会在相对法律规制相对宽松的地域建设平台,从而逃避我国的法律管制。国外法律对消费者的保护不一定就低于中国大陆,所以可以要求商家入驻时提供相对应的官方权威的法律条文。

二是退货制度不健全/顺畅。一方面,是商业模式的退货不畅。出于运输成本问题、二次销售问题的考虑,境外商家拒绝买家退货。另一方面,是制度问题。据2016年《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规定,很多业务无法满足上述要求,除了符合26号公文要求的企业,其他企业难以退货,如果以快件方式退货的,由于快件接受方是商家,该货物的性质不再是“自用”,而属于贸易性质,不再适用“行邮税”相关规定,这样成本大幅提高。

三是跨境电商商品成本较高。价格高昂的商品如皮包、手表等奢侈品,其被买家要求退货时,平台对于商品是否被调包或拆解难以判断,可能导致损失。部分商品如保质期较短的食品,在运输过程中因在途时间、仓储条件等因素导致过期、品质受损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即使退货的商品本身并不存在质量问题或缺陷,平台也难以退还至境外供应商,即便供应商同意退回,高昂的国际运费无疑推高了退货成本。

四是物流是跨境网购退货难点。物流是跨境网购的退货难点之一。目前,国内跨境网购平台/卖家主要有保税仓、直邮、转运三种物流模式。服装等日用品和食品的服务基本只有退、换两种模式,但是电子产品涉及到保修期的维修,涉及到三包期的法律强制条款。

五是退换货涉及关税问题。由于跨境电商的模式所致,目前涉及关税的退货分为保税备货、保税直邮、海外直邮和拼邮几类。根据对保税区的调研显示,目前跨境进口电商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的品类越来越多,而宁波保税区方面明确保税进口模式跨境电商可以退货。针对保税模式的保税备货和保税直邮两种模式,目前海关与电商间的结算周期为15-30天,消费者在7天无理由退货期限内退货,一般均可在15天内完成退换货。此时海关与电商之间并未结算,消费者缴纳的商品关税还没有进入海关流程,因此退货不涉及退税问题,对跨境电商的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