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首家24小时无人书店亮相通州

2018-03-20 09: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家24小时无人书店亮相通州

昨天,在通州区北京国际图书城里开设的全市首家24小时无人智慧书店内,一名顾客在使用智能机器人为选购的书籍扫码结账。记者 武亦彬摄

刷脸开门,自助结账,无人值守,在位于通州区的北京国际图书城内,一家24小时无人智慧书店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购书体验。记者了解到,这是由北京发行集团旗下北新网打造的新华书店全国首家人工智能图书零售盒子。无人书店实现了“生活+”,店里不仅卖书,还卖文具、饮料、零食、多肉植物等商品。未来,无人书店还将在写字楼、商场、高校、社区等更多地方投放。

昨天,记者来到北京国际图书城,刚进一层大厅,便看到一个约30平方米的“盒子”,透过透明玻璃,可以看到里面摆满了图书、文具等各种商品。推开入口处的玻璃门后,会首先进入一个小隔间,眼前有一个电子屏幕,初次进店的顾客,需要扫码关注书店的微信公众号,并上传个人照片,随后便可以点击屏幕上的“扫码进入”或“扫脸进入”选项,随着“识别成功”的语音提示,门便自动开启了。

书店里,社科、文艺、人物传记、儿童绘本等图书分类摆放,约有100多种,大多都是畅销书。此外,品牌文具、创意产品、多肉植物、零食饮料等商品也为书店赋予了便利店的功能。

书店里并没有工作人员值守,但有一个机器人守在门口,它便是唯一的“店员”了。机器人手中有一个显示屏,上面写着自助结账的流程,选择“刷脸结算”或“手机号结算”后,将商品上的条形码对准机器人身上的扫码器一刷,商品信息就出现在了屏幕上,确认账单后,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机器人不仅是收银员,还是会说话的导购员,点击屏幕右下方的“智能对话”,就可以和它聊天了。

为了防盗损,在无人书店入口和出口的两个隔间内,地上都嵌入了称重感应器,将顾客进出书店的重量差和购物信息进行比对,如果识别出顾客携带了未结账的商品,出口处的大门便无法打开。

此外,店里的摄像头也有“特异功能”,可以对顾客进行行为分析,如果顾客出现了行为异常,摄像头可以自动捕捉,提醒后台人员查看此段录像。不过,和市面上的无人便利店一样,无人书店也遇到了一些尴尬,该无人书店项目负责人穆贝介绍,开业以来,店里曾有部分商品破损。

由于加入了防损系统、后台管理系统等,无人书店的科技含量更高,建店成本也更高,但后续的经营中,人工成本会相比传统书店大大降低,无人书店在建店方面也更灵活,无需承担高昂的租金。据悉,第一家无人书店从组装到开业只用了7天。

穆贝表示,无人书店还会不断进行技术的更新,今后无人书店将投放在写字楼、政府机构、大型商场、高校、社区等区域,本市第二家无人书店不久后将落户海淀区,未来将走向全国。

而根据投放区域不同,无人书店也会做出不同调整,例如,在人员素质相对较高的区域,无人书店可以免去称重感应器,购物流程会更简便。

由于无人书店面积有限,无法像大型图书城一样容纳几十万个品种,因此,无人书店还会引入图书检索大屏,顾客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北新网的所有图书,网上下单后,新书将快递到顾客手中。(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