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敢不敢放手让用户自己设计套餐?

2018-03-28 11:22 人民邮电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限量套餐,去年以来再度火遍全球。2017年年初,美国四大运营商集体恢复不限量数据套餐。之后的一年中,欧洲多家运营商也引入了类似套餐。但是,似乎电信运营商刚刚想明白不限量套餐会不会给网络和收入带来双重压力这个问题,消费者的需求就又出现了更为革命性的改变——数据流量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刚刚够用最好。这也难怪新一轮不限量套餐被评价为“换汤不换药”。

电信运营商对不限量套餐的利弊权衡

盈利新方向

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Verizon的想法就比较有代表性。近日,Verizon无线执行副总裁兼集团总裁Ronan Dunne表示,即使在提供不限量数据套餐的当下,电信运营商也还有收入提升的空间。特别是,通过销售可穿戴设备和其他终端增加用户订阅量,还可以为销售附加服务如住宅宽带产品创造条件。

销售网络剩余容量

值得注意的是,Dunne还表示,推出不限量无线服务还有助于调节公司无线网络的使用。“要了解的一件重要事情是,不限量套餐中数据流量增长的性质与之前预想的不同。”他说,“所以我们扩大了网络高峰时段的范围,同时扩大网络繁忙的地理位置。从收益角度看,这种做法使我们获得了比以前更好的网络投资收益率,因为我们销售了更多的网络剩余容量。”

Dunne的说法比较全面地概括了电信运营商对不限量套餐的利弊权衡。但重要的问题是,这和消费者的想法一点关系也没有。

消费者却是这么想的!

如果用户有更多选择会怎样?

有研究发现,如果允许用户掌握更多的选择权,超过半数的移动用户,包括那些不限量套餐用户,都先要更换自己目前正在使用的手机套餐。

事实上,如果用户可以随时更换套餐满足自己的实际需求,超过50%的人会至少每月更换一次手机套餐,有些人甚至会每天更改。另有最近的一项消费者调查强调,用户更喜欢数字优先公司提供的服务体验,73%的参与者表示他们希望他们的移动服务提供商能采取更像亚马逊、Netflix或PayPal的运营模式。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移动通信市场,为用户提供差异化体验、灵活的内容成为全球电信运营商共同面临的挑战。

在这个背景下,不限量数据套餐反而掩盖了用户对购买品种和方式的控制力不足的不满。不论是限量套餐还是不限量套餐,运营商为用户提供的都是有限的几个选择。这就造成用户购买的套餐并不能完全契合他的实际需要。

灵活付费受欢迎

事实上,已经有公司开始迎合消费者的这一心理。去年推出移动业务Xfinity Mobile的康卡斯特为用户提供了不限量套餐和按每GB付费的灵活付费方式。灵活付费方式在用户中越来越受到欢迎。这种付费方式允许用户按照每GB数据流量12美元的方式按需购买,而不必非得选择每月65美元的不限量套餐。

重要的是,消费者要什么

在现今这个消费者可以定制咖啡、个性化购物的时代,用户希望对他们购买的产品进行高度精细的控制。

对于通信服务也是一样,消费者希望运营商能够与时俱进,使他们能够根据不断变化的需求和特殊偏好购买通信服务,他们将更偏好能够展示通信服务真正价值和绝对透明度的移动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商在为用户提供网络服务时习惯于以毫秒为单位,现在,他们需要把同等的精度引入为用户所做的一切事情上。

看来,今后,电信公司需要采取行动,转变过去多年普遍采取的“一刀切”方式,制定符合现代消费者真实需求的长期参与策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