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导致传统行业失业潮?它也在创造更多新岗位

2018-04-10 08:26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平台型就业”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就业不是简单替代,而更多地促进了传统就业方式升级,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平台型就业”是未来扩大就业的新引擎之一。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发布了《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就业吸纳与带动能力研究(2017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其中平台产生了1405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这是在天猫、淘宝、聚划算等平台上直接从事零售工作的就业者的规模。零售业上游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下游的快递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产生了2276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

这种就业模式被称为电商平台就业模式(或互联网平台就业模式),是指企业以某个核心产品或服务为平台,在此基础上嫁接更多的服务,以满足用户一站式的需求。平台的一边是海量终端客户,另一边是依托平台衍生出的各种产品或服务提供商。

电商“平台型就业”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以一种“生态系统”的方式发展。这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平台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二是在平台开网店的企业与个人;三是围绕着网店衍生出的就业机会,从平台运营所需基础设施到客服、模特、摄影师,等等,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快递行业的发展。

虽然也有观点认为,在电商平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的同时,或多或少对一些传统行业产生了冲击。但依据经验来分析,社会的总就业量应该是增加的。劳动力在产业之间转换规律提示,第三产业(服务业)比制造业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资料显示,发达国家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员常可占全部就业人员的70%至80%,尤其是美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革命之后,就业岗位是增加的。

笔者认为,不必担忧这种“平台型就业”对传统行业呈现挤压效应。它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就业不是简单替代,而更多地促进了传统就业方式升级,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平台型就业”是未来扩大就业的新引擎之一。

一方面,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就业不是简单替代,更多地促进了传统就业方式的升级。据就业专家介绍,目前在中国就业市场求职需求量最大的十大行业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IT服务这些数字经济产业占据了三席位置。同时,由于传统行业基于数字化网络化的大规模转型,产生了大量需要既熟悉行业业务流程,又掌握数字技术行业应用技能的复合型就业需求,因此,以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互联网产品运营管理为代表的职业也需求旺盛。

另一方面,“互联网+”、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拓展商业的边界,创造新的就业形态,平台型就业、创业式就业正成为一种显著的“就业”方式,让就业更具“包容性”。

电商扩大了就业总人群,让所有人获得公平的就业机会。例如,网店为女性、大学生、弱势群体创造了就业机会,快递业等扩大了农民工的就业,成为传统就业的有益补充。

退一步讲,电商平台对传统行业产生冲击所导致的失业,我们叫做摩擦性失业,是由于技术原因所引起的失业,即由于经济在调整过程中的资源配置比例失调等原因,使一些人需要在不同的工作中转移而产生的失业现象。这无需过于担忧。就业市场通过倒逼中低端就业人群提高技能,能实现自我调节,政府也可通过公共政策,提升这些人群的就业质量。这对个体和社会都是合意的结果。

“互联网+”已经成了各行各业发展的依托,电商的繁荣是时代发展的体现,传统行业不宜固步自封、保守僵化。学习电商的商业模式,发挥自身特色,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虚拟和实体相结合,鼓励传统行业从业人员学习新技术、接受新知识,才是传统行业该走的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