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网站视频被“电视粉”APP擅自播放 优酷起诉索赔50万

2018-04-11 10: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11日讯 据海淀法院网消息,因认为其享有版权的网站视频内容被“电视粉”APP擅自免费播放,且优酷网原有播放页面的相关广告等内容均被拦截和屏蔽,优酷公司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APP服务提供商北京小蚁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唯一股东北京聚爱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损失50万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优酷公司诉称,其作为中国知名视频网站的权利人和经营者,通过优酷网以及客户端向用户提供各种正版影视剧集、综艺节目和其他视频的点击播放服务,每年都会为此支付巨额的版权费。为了支付高昂版权费用,优酷公司会在视频播放前及播放中向用户播放展现少量、短时间的广告,形成了“免费+广告”的商业模式。同时,设置会员专项片库,片库内的资源需要付费充值才能观看,这也是国内绝大多数正版视频网站的通行做法。

经优酷公司公证证实,北京小蚁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网络渠道向用户提供“电视粉”APP 下载服务,该软件聚合了优酷网站上大量的影视剧、综艺节目等内容。利用上述软件播放优酷网站的节目内容时,所有的播放页面与优酷网原有的播放页面均不一致,原有播放页面中的相关广告等内容被拦截和屏蔽。在优酷网上需付费充值才能观看的会员节目也可免广告直接播放。

优酷公司认为,北京小蚁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这种“假链接”,直接为第三方用户提供在线视频点播服务,提升了自身的知名度,使优酷公司的广告收益化为乌有,经济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故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该公司现在唯一的股东北京聚爱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经济损失和合理费用50万元。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