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加快布局芯片产业 不能一蹴而就但要尽快开始

2018-04-25 09:16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阿里巴巴集团4月20日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知识产权核)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收购金额未透露。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表示,收购中天微系统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点评:有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进口了高达2300亿美元的芯片,其花费约为石油进口额的两倍。中兴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或许也是受到了这一事件的刺激,阿里巴巴加快了在芯片领域的布局。其实除了阿里巴巴,百度等巨头此前在芯片领域也与相关企业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不过,芯片研发不像共享单车和外卖,它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的行业,无法一蹴而就。快的持续投入三五年或能见效,慢的十年二十年也未可知。但无论怎样,只要意识到差距,只要产学研齐心协力,只要保证持续的投入,国产芯片的自主可控也并非难事。(记者 王小龙)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