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618大促将至 别被电商这些“坑”给套路了!

2018-06-13 14: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进入6月,漫天飞的促销红包、预售、定金、满减信息,预示着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年中大促即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开始进入“疯狂”模式。

与“双11”遥相呼应,“618”大促成为又一全民网购狂欢节。然而,在消费者愉快地“剁手”买买买的同时,除商家的促销“套路”外,还有不少诈骗分子也瞄上了消费者的“钱袋子”。

针对“电商大促”期间可能出现的消费陷阱,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一份防电商平台促销“套路”的锦囊。下面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圈套”需防范吧。

圈套一:预售商品不能退换

预售成为电商引导消费、缓解系统压力的促销手段,然而部分“预售”商品也有猫腻,部分甚至明确预售商品不能退换、定金不退等。实际上,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须说明理由。商家对于预售规定,显然有悖于消法规定的消费者享有的“网购7天后悔权”,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支招:

为了避免后期网络维权带来的诸多不便和周期长等问题,专家提醒,在网上选购预售商品时,最好点开细则仔细阅读,或提前咨询店家是否能退换商品。如果店家严格按照“预售规定”中的条款来执行,慎重考虑可能面临的后果,然后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千万别只图一时便宜,上了商家的“套”。

圈套二:先涨价后降价 虚标原价

价格是电商促销期间刺激消费的重要因素,电商以预售、定金、满减红包等各种促销手段让消费者“算不清”。虽然早在2015年10月,国家工商总局就开始施行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提到拟对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等6种不正当手段促销予以禁止。然而,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在“双11”整个体验周期内,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

支招:

在“618”电商大促期间,消费者需擦亮眼睛,货比三家,对于心仪商品,关注平时销售价格,与促销价格进行对比,是否存在真正的实惠,以防落入商家的价格陷阱。对于商家先涨后降等行为,积极向平台和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