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服务机器人如何重塑“全定制”场景体验

2018-06-15 08:43 人民网

6月14日,优必选副总裁胡佳文参加上海长宁世贸展馆举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AI产品峰会”并做主题演讲。在主题为《服务机器人如何重塑场景体验》的演讲中,他解读了优必选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商业服务领域的布局,要在AI时代通过“服务”,重塑线下「全定制」的体验场景。

胡佳文的演讲,就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如何赋能于零售、交通、政务、教育、健康等多个使用场景,怎样帮助品牌、商户和顾客实现营销、管理和体验升级,如何将研究成果迅速转化成产品进行市场化验证,AI技术热潮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新商业机会等思考展开。

重塑场景体验,引领行业智转型

优必选从2015年开始筹备和启动面向B端用户的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在项目运行的过程中,优必选一直关注的是,如何让服务机器人在弱人工智能时代最大程度地降低终端人力成本,怎样在复杂场景中与用户完成良好的交互,并真正为不同行业和应用场景提供定制化的服务。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和验证,2017年8月,克鲁泽机器人Cruzr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正式发布并宣布量产。

面对客户,优必选提供的是从前期调研、项目设计、系统架构、编码实现、产品测试、上线发货到售后维护的一系列服务。胡佳文介绍,为了调研用户痛点,做出深度符合行业真正需求的解决方案,在项目前期,公司会安排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去用户使用现场,作为“员工”体验一两个月。

对于B端市场来说,个性化定制是强需求。因此,属于优必选TO B产品线的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最看重的是与行业的无缝对接以及高度的定制化。同时,客户的反馈、评价与意见,对于B端产品的迭代也起到促进作用。优必选提供的面向零售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集硬件、软件、云平台、pc端、手机端于一体,让机器人赋能新零售,引领行业智能转型。

比如,在智慧交通领域,昆明长水机场的20台克鲁泽Cruzr,分别在长水机场航站楼F3层前中心区、安检待检口、商务中心、百事特、隔离区内导乘台、国内到达和国际到达等11个点位,提供了信息查询、问讯及业务流程引导、安检须知播报、主动迎宾和云南旅游宣传等服务。机场中的克鲁泽Cruzr协助人们提升了乘机体验和出行效率。

而在智慧政务层面,克鲁泽Cruzr作为执法辅助机器人,为广州海关量身定制了测温排查、低温探测、人脸识别、业务咨询等多项功能。

对于健康领域,克鲁泽Cruzr提供了主动问候、互动娱乐、情感交流、慢病管理、智能问诊以及数据分析的功能。而在教育领域,知识问答、教学助手、导览讲解、宣传广播等亮点是克鲁泽Cruzr的拿手好戏。

直击零售三大痛点,全面实现三项升级

无论是在交通、政务、健康、教育,还是零售领域,优必选都希望,服务机器人可以替代一部分基础性、机械化的劳动,和人工服务产生协同效应,让机器人赋能于使用场景。基于这一思考,优必选萌生了打造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的想法。

2017年1月,克鲁泽Cruzr亮相CES;2017年8月,克鲁泽Cruzr正式发布;2017年10月,优必选科技(昆明)有限公司克鲁泽Cruzr机器人下线仪式举行,这标志着克鲁泽Cruzr正式量产。2018年1月,2150台克鲁泽Cruzr在居然之家百城千店上岗,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机器人大规模上岗。

对于居然之家这样的传统零售巨头,其商业的本质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前的消费者更注重性价比,所以通过低价和促销,就能俘获大批消费者。而现在的消费者,消费品位在提升,购买能力在增强,对于他们来说,价格已不再是首要考虑因素。他们更注重品质、颜值、体验与服务。面对消费升级的需求,零售行业急需体验升级、营销升级和管理升级。

而克鲁泽Cruzr在居然之家上岗后的数据印证了消费者对于优质线下体验的追求。截至2018年5月31日,克鲁泽Cruzr累计与顾客交互4877万次,历史单周最高交互383万次。其中,使用频次前三的品牌咨询、位置指引以及用户闲聊分别占到44.57%、25.36%、15.06%的比例。

AI服务机器人与一纵一横战略

优必选率先推出了克鲁泽Cruzr(零售版)及其整体解决方案,是行业内第一个面向零售场景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未来两年,克鲁泽Cruzr坚持一纵一横重塑线下场景。纵向将零售做深做透,横向则拓展到政务、银行、金融、证券等领域,不断优化智能服务。

AI技术在服务机器人场景化应用中,起着基础作用。克鲁泽机器人Cruzr的AI技术主要体现在:导航定位、语音交互、云平台、视觉技术和系统集成五大方面。同时,通过这些技术在机器人身上的使用,人形设计的克鲁泽Cruzr,具有了“感官”。机器人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与人类协同合作的智能助手。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