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拼车荣获第十二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金奖

2018-07-04 13: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4日讯 近日,第12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颁奖会在京举办。北京发明创新大赛是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 ,由北京发明协会向全社会推出的公益性科技活动。其中,滴滴智慧城市拼车项目荣获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金奖和中关村创新发明专项奖两类奖项。

滴滴拼车是滴滴出行旗下一款通过大数据算法,将路线相近、同方向的乘客进行即时匹配,帮助乘客拼车共乘的分享出行产品。2015年12月上线以来,滴滴拼车已经在北京、杭州、成都等60个城市提供服务。公开数据显示,已有累计超13亿人次使用过拼车服务。

想象这样一个画面,城市早高峰,出行需求密集,你在马路边打车,身边还有十几位“竞争对手”,眼看一辆辆过去的车里只有司机和乘客两人,空有余座而你就是叫不到车。这样的场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百试不爽。出行高峰,需求激增,而道路空间和运力资源却有限。滴滴拼车正是从这个场景里发现了乘客的痛点,即如何让有限的运力承载更多的需求,如何让闲置的资源最大化被利用,从而实现让大家都能在高峰期更快叫到车。

拼车在参赛项目中分享了他们的思考。同一时间,滴滴后台会收到海量订单,通过分析会发现部分订单起终点位置相近。如果把这些顺路的订单进行撮合,让顺路乘客乘坐同一辆车出行,高效利用每一辆车每一个座位,就可以让大家都能打到车。一位北京的乘客表示,“有了拼车,高峰期叫车更快了。”同时,拼车这种多人共享的出行方式,减少了上路车辆,也有效缓解了城市出行压力。

滴滴拼车在项目中提到,每一单拼车背后,都有着极其精密和复杂的计算。精密,是说要在后台百万级订单数据中计算出顺路程度较高的订单进行匹配,实现车主少绕路接送,乘客少走路上下车;复杂,是说每完成一次顺路订单的撮合,都需要参考多个因素,比如天气、比如该区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出行需求,比如半小时之后这里会不会堵车等,以便车主能最快时间接到乘客,乘客能最快时间到达。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习惯拼车的出行方式。在滴滴平台上,超过50%的乘客都愿意接受拼车。截至2018年4月份,滴滴拼全国平均拼成率已超过70%,在一些拼车文化流行的城市,高峰期平均拼成率可达80%以上;滴滴拼车累计分享了3.6亿个闲置座位,相当于至少减少了1.2亿辆车上路,每年因此减少的碳排放量数以百万吨计,让城市的交通出行方式更加环保。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