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打造网约车淘宝凸显野心 不能代替网约车App

2018-07-18 09:15 法治周末

打印 放大 缩小

高德上线叫车业务后,更像是一个超级打车软件,虽然能吸引相当数量的用户,但要想取代网约车App还是很难的

法治周末记者 平影影

查完地图就能一键叫车,不仅能选用车类型,还能货比三家?最近,高德悄然上线了“叫车”业务,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与一般打车软件不同的是,高德叫车不招聘一个司机、一辆汽车,而是通过接入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滴滴等出行服务商,为用户提供出租车、快车、新能源车、专车等多种不同价位的出行选择。

有人将高德叫车业务比作网约车领域的“淘宝”平台,各网约车平台则像一个个卖家店铺接入其中。

做网约车领域的“淘宝”

打开高德地图App,选好出行路线,打开“叫车”选项卡,可以看到,高德的叫车频道有出租车、经济型车、商务车、豪华车5大类。用户只要选定好路线,选好类别,就会出现多个网约车平台及价格,用户既可以选择其中一个网约车平台下单,也可以同时选择多平台一起下单,提高打车成功率。

7月14日,记者体验高德叫车,选定“国贸到北京西站”的路线后,点击“叫车”后,选择“出租车”,页面会出现首约出租车、滴滴出租车两个选项;选择“经济”时,页面则出现了滴滴快车、曹操新能源两个选项,不仅如此,页面还标明前者约46元,后者优惠价约50元,正常价格72元,价格差别并不大。

高德地图为了推广其叫车业务,已联合上述出行服务商一起为用户提供折扣,比如,曹操专车7折起,首汽约车也在众多城市提供折扣,最高可减25元。除此之外,高德叫车新老用户还能领取现金券,一个用户最多可领到20多元。而且这些优惠券可以在高德叫车平台上的出行服务商处通用,不限于某一打车平台。

高德变身网约车“淘宝”,让业内着实吃了一惊。但实际上,“叫车”功能早已在高德中存在,2017年7月,高德上线了“易行”,当时高德对其的定位是“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摩拜单车、飞猪等出行服务商,作为首批合作伙伴接入该平台。

“易行”会根据用户选定路线,推荐出行方案。如推荐“驾车”出行,则会显示最优线路所需的行驶路程、时间、要经过多少个红绿灯,备选方案则是:叫车、公交,点击“叫车”,就下单呼叫网约车。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高德将“打车”业务独立出来,凸显了其在网约车领域布局的野心。

流量诱惑

其实,高德布局网约车领域的决心从没有间断过。今年3月,高德正式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并在成都、武汉率先上线,同时开启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车主招募。

彼时,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顺风车业务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坚决不打补贴战,不会刺激运力额外增加;也坚决不抽取用户佣金,保证乘客花多少钱,车主就能拿到多少钱。借此,还原顺风车本质。

但好景不长,今年5月,滴滴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持续发酵,让许多消费者对市场上众多网约车平台的顺风车业务都开始持有怀疑态度。各平台的顺风车业务逐步降温,高德也不例外。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高德至今未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展顺风车业务的原因之一。

如今高德另辟蹊径,变身成为网约车平台的平台,此番举动,又会对网约车平台及整个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呢?

行业观察家洪仕斌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用户通过高德叫车,可以实现一键多平台叫车,既省去了轮番到多个打车App内发布信息、比较价格的麻烦,也省去了同时在多平台打车所面临的取消扣款风险,因此,高德叫车会吸引相当数量的用户。

不仅如此,洪仕斌认为,对一些中小型网约车服务商来说,高德地图在出行领域有巨大的流量,接入高德是增加用户量、提高知名度的一种有效途径,因此这些服务商会积极寻求与高德合作。

有数据显示,高德地图月活跃用户量已经达到了3.2亿。2017年全年共为用户规划导航1242亿次,比2016年增长了114%。现在的高德地图,几乎已经成为城市人手机里的标配App,无论乘客还是司机,都是高德的高频用户群。

“一方面,高德叫车能为网约车服务商引流,带来数量可观的用户;另一方面高德叫车也能吸引相当数量的用户,助力高德在网约车领域的布局。”洪仕斌认为,从以上方面来分析,高德叫车前景值得期待。

不能代替网约车App

有用户认为,地图叫车平台或许能在未来代替网约车App。对此,TMT独立分析师付亮表示否定,他表示:“目前网约车平台市场已经稳定,各个品牌也形成了各自的影响力,App内地图等服务搭建也很完善,一般用户不会随意更换习惯。”

付亮认为,相比滴滴等巨头企业,地图叫车平台其实更多的是为一些市场上中下游的叫车APP提供流量,让用户有了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让网约车平台的上下游之间产生了竞争关系。

“比如高德选择了某个市场份额较小的网约车平台,一旦为其打开了流量入口,那么对方能否做到与流量相匹配的后续服务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付亮表示。

洪仕斌认为,高德上线叫车业务后,更像是一个超级打车软件,虽然能吸引相当数量的用户,但要想取代网约车App还是很难的。

“除了用户习惯;每个网约车APP实际上都希望流量入口最后握在自己手里,像滴滴这样的巨头,是绝不可能把入口假手他人的,因此这些网约车平台一方面会加强自身对用户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会时刻警惕,避免受制于人的情况出现。”洪仕斌说。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高德作为网约车平台的平台,还应当与接入的网约车平台就各自的责任义务制定详细的合同,这样一来,当用户使用高德叫车发生纠纷时,能很快找到负责方和解决办法。

今年5月,网友“翔云飞”在百度贴吧称,其在深圳使用高德地图中的叫车服务叫了首汽约车,产生纠纷之后,高德告知其应该直接去找首汽,首汽方面则表示用的高德地图打车应该去找高德,双方均推卸责任,最终事件不了了之。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高德叫车业务的扩大,类似的问题不可避免还会出现,如何最大程度保证用户的权益,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是高德应当思考和重视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