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游戏退潮 成都体验店洗牌出现冷热两极分化

2018-07-30 10:36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玩家正在体验VR游戏。

玩家正在体验VR游戏。

  VR线下体验店与清吧相结合。

VR线下体验店与清吧相结合。

丛林探险、海底遨游、过山车蹦极……戴上VR眼镜,握上手柄,一切仿佛身临其境,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曾经,在成都各大热门商圈、高校附近,VR线下体验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VR游戏也逐渐成为年轻人热衷的休闲娱乐方式。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短短两三年时间,曾经遍布街头的VR店如今很多已经消失,但也有部分还在经营的店铺表示“生意很好”,并开启“多元求生”之道。

从2016年起,成都各大热门商圈、高校附近,陆续开起了大量VR游戏线下体验店。一时间,去VR体验店玩一把虚拟现实成为时尚和潮流。

95后大学生小林是一名VR爱好者,业余时间,他喜欢去学校附近的两家体验店玩VR游戏。

“前段时间忙期末考试,所以没去,结果等考完试再去,发现两家店都关门了。”小林说,他最喜欢的那家VR体验店,如今已被西餐馆代替。新老板说:“因为生意不好,开了半年就关门了,老板已经转行,去做了其他生意。”

随后,小林又准备联系另一家VR店,却发现这家店老板的电话号码已注销,到现场一看,店内设备已经搬离,门口贴出了转让的告示。

小林不禁纳闷,曾经火爆非凡的VR店,为什么现在纷纷关门了?

带着小林的疑惑,记者走访了成都几家还在营业的线下体验店,以了解VR体验店的生存状况。

19岁的小冰是一家VR体验店的老板。由于自己是VR爱好者,今年6月,他花10万元从朋友手中盘下一间50平方米的店铺,开始了创业之路。

这家开设在一酒店公寓内的店铺,只有两台简单的硬件设备,VR头显,PC,以及外设。这种VR体验店的优势在于成本低廉,占用空间小。

记者了解到,经营一家小型VR线下体验馆,主要的成本来自设备投入,平均单套VR设备的价格在一两万元。VR游戏项目按小时收费,平均每小时88元。

小冰给记者算了笔账,双休日营业额较高,每天平均进账1000元。即便工作日的营业额只有周末的一半,算下来,每月店铺的流水也有2万元。除去每月4000元房租、2100元的员工开支,体验馆每月毛利润大概为1.4万元。“根据经营状况,半年就能挣回本钱。”

而另一种体验馆,则是把虚拟现实和主题公园模式结合。位于成都市中心的一家VR体验馆,占地约2000平方米,在其中一个约200平方米的体验厅里,穿戴VR装备的玩家可根据游戏剧情在场地内自由移动,无需手柄便可真实触碰虚拟世界的物品。相比于小型体验店,这类体验馆的用户玩家不受约束,可以更加自由体验VR的内容。

而位于春熙路的一家VR体验店,综合了VR以及其他娱乐项目的体验。除了VR作为主打项目之外,大厅内还设有桌游、密室逃脱等其它娱乐项目,供顾客自由选择。

这家VR体验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VR体验仍然是他们店铺的主要经济增长点,其他的服务只是提供一些附加价值,并且透露“现在生意是越来越好的趋势”。

该负责人介绍:“店铺内周末单日客流量过百,工作日平均每天也有50人。”记者粗算一下,按照店里最低人均80元的消费计算,每月的流水在14万元左右。

除了设备、房租和员工开支以外,在平台下载游戏的费用也是线下体验店的一部分支出。下载游戏的单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据老板透露,店铺每周会更新两三款VR游戏,游戏总数基本保持在五六十个左右。“我们会自己先体验,然后挑选几款最好玩的游戏进行购买。”

一边是个人店主的关店潮,一边是大型体验馆的生意红火。行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VR体验店的?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和专家也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成都的钟先生经营一家VR线下体验店已有2年,对于这个行业有着较为深刻的了解。

他认为,VR行业每年都会洗牌,优胜劣汰。从大的趋势来说,随着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VR,成都VR游戏市场总的客流量是不断增多的。

但有些个人开店的情况,由于经营模式单一,没有特色,容易被市场淘汰,在钟先生看来,VR体验店也需要在整合营销方面发力。

对此,四川大学商学院颜锦江教授认为,现在很多VR店关门或倒闭,估计是尚未找到合适自己的商业模式。其次,潜在客户对VR的理解和接受与体验店的预期有较大差距。并且他认为,现有VR产品尚不是消费者的刚需,仍局限于小众和专业的市场,比如游戏等。

“未来VR终端产品会加速大众化,产品更小,更便捷,更便宜,应用更丰富,更日常,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交叉融合发展。”颜教授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