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核心区高精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8-08-29 15: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9日讯 据中关村海淀园网站消息,今年以来,中关村核心区采取了五个方面的举措,促进高精尖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一是修订完善核心区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组织开展海淀区“1+4+1”政策体系的评估工作。

二是结合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梳理核心区高精尖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形成100余个高精尖产业重点项目,提出“2+4+2”高精尖产业有机体系。

三是落实创新型企业3×100计划。初步拟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种子企业标准,遴选出企业初步名单。

四是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联合举办2018北京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暨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落地海淀,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正式授牌。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代表的前沿产业制高点逐渐形成。对接百度、滴滴、中科创达、旷视科技、中科寒武纪等一批人工智能企业。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引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推进海淀驾校转型升级,推进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智能医疗、智能金融等场景应用落地。聚焦海淀区生物医药中试平台建设,打造多功能、全过程、高端化的生物医药创新服务体系。推进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金隅智造工场升级改造。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研究军民融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五是发挥科技创新在“腾笼换鸟”中的关键作用,调整退出3家一般制造业企业,清理整治286家“散乱污”企业。

高精尖企业持续稳定增长,成为带动海淀区经济发展的龙头。

截止目前(2018年1—6月),海淀园拥有高精尖企业1689家,实现总收入2628.30亿元,同比增长14.0%,占海淀园总收入的26.6%。其中,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329家,收入十亿元以上的企业41家。其中,电子信息领域共有企业1383家,实现收入2363.87亿元,同比增长14.6%,占海淀园高精尖企业总收入的89.9%;生物医药和环境保护领域表现亮眼,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0.7%和20.8%。

利税方面,上半年海淀园高精尖企业实现利润287.90亿元,同比增长30.2%,其中,有5家企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净增长超十亿元;实缴税费236.0亿元,同比增长23.1%。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