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又“变脸”:滑盖全面屏登场

2018-09-06 08:0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OV双雄”推出滑盖式或升降式全面屏手机后,又一波手机厂商入局。8月30日,荣耀在德国IFA展上公布新一代旗舰手机——荣耀Magic2,而不甘被指创新抄袭的小米,被迫提前曝光了同样是滑盖式全面屏手机的MIX 3,再加上最近频频刷存在感的联想手机,也在官微上宣告联想滑盖式手机的到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手机厂商还未享受到全面屏手机带来的红利,转眼就陷入了全面屏手机的红海争夺战中,手机厂商也在苦苦寻求突破性设计,此次久违的“滑盖式”手机重出江湖,谋求更高的屏占比,这是否成为下一波流行趋势?

手机厂商扎堆滑盖全面屏

英雄所见略同,这一次,滑盖式或升降式手机来得有些密集。8月30日,荣耀在德国IFA展上公布新一代旗舰手机——荣耀Magic2,采用滑盖式全面屏解决方案,同时搭载了海思麒麟980芯片,以及支持更安全的40W超级快充。

将不可或缺的前置摄像头和传感器,放在了滑盖下面,这样一来,手机屏幕就更加接近100%的屏占比。

不巧的是,荣耀的主要竞争对手小米,也暗中捣鼓这项技术已久,随即发布微博称:“对不起,撞脸了,我们10月发布”,晒出了与Magic2“撞脸”的产品图。

提前曝光的用意也非常明显:小米并不想被认为是抄袭者。而为了抢这一波红利,小米董事长雷军在微博上表示:“我会逼着同事们加快量产速度,争取10月底大规模销售。”

最近明显不甘寂寞的联想动作频频,继放出“第一部5G手机”消息后,也晒出了联想即将发布的新品并配文:“联想手机,有备而来”,其官微甚至还略带“挑事”地“@”了荣耀手机和小米手机。

短短几天内,滑盖全面屏就陷入了激烈的“三国杀”,而事实上,“OV双雄”对升降式设计更是捷足先登:vivo NEX的隐藏式升降摄像头,以及OPPO Find X的全隐藏式3D摄像头,都选择了将摄像头隐藏在手机内部,让消费者得以远离“刘海全面屏”,感受更惊艳的手机外观。

不同于“OV双雄”的自动弹起和收缩设计,新近发布的几款滑盖式手机,前置摄像头虽然同样都是隐藏在屏幕下方,在屏幕下滑的时候可以打开,但后来者的滑盖采用的是整体滑动的形式。不过,自动滑动还是手动滑动,还需要待手机正式发布后才可知。

抢在苹果发布会前公开新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各大手机厂商密集晒出滑盖式手机的节点,正是苹果今年新品发布会的前夕。对于科技圈而言,9月一定不容错过,此时,众多目光都会投向苹果发布会。

就在最近,苹果向媒体发出邀请,称今年以iPhone为核心的秋季新品发布会将在9月12日上午10:00举行,预示着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宴就要开始了。

苹果科技创新的引领意义不言而喻,继而引发国产手机盲目跟风,以至于出现同质化比拼的现象。但现在,国产手机也开始发出自己的独立声音。在上一次苹果发布会前夕,小米就执意抢先推出全面屏手机MIX 2,小米董事长雷军笑着甩下一句狠话,“我对小米MIX 2很有信心,就看苹果明天怎么发布了。”

在苹果引发的全面屏潮流中,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在技术创新上,摆脱苹果的“影子”,尝试主动引领市场技术发展。

在vivo NEX的隐藏式升降摄像头推出后,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表示,在中国,苹果的占比越来越低,vivo则应该走出符合自己既定的科技创新之路,不能在苹果的老路上走。

表面上看,vivo NEX只是选择了正面无开孔,但其背后却需要很多黑科技:比如用光学屏幕指纹解锁取代传统指纹解锁;将前置摄像头以升降式的设计替代;采用屏幕发声技术取代传统听筒;将诸多感应器隐藏在屏幕下面,直至手机正面只留下一块屏幕。“这个解决方案大家都能想得到,但问题是你真正在产品上去实现的时候,涉及到大批量应用落地的问题,这和口头说说还是有很大区别。”胡柏山表示。

而由滑盖式也引发了新一轮手机硬件的创新,如vivo和OPPO还已经在其智能手机产品成功运用了屏下指纹识技术,这即便是苹果和三星等厂商也尚未普及的技术。

“滑盖”争议:是创新还是噱头

各大手机厂商都在挖空心思不断提高屏占比之际,前置摄像头始终不可替代,这一次,手机厂商另辟蹊径,用滑盖式来解决这个难题,没想到意外的火了滑盖式手机。

事实上,很多人对滑盖式手机并不陌生,在“中华酷联”以及“手机中的战斗机”广告语充斥的时代,滑盖式手机就流行大江南北。此次滑盖以新的方式重现江湖,自然也引发了一番争议。

对于这种滑盖式设计,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评价道:“滑盖可以说是穷途末路倒退的设计,抛开复杂机械带来的麻烦,要么手机厚得像砖头,要么拍照成像质量大减。就为了中看不中用的噱头,营销大师而不是产品工程设计师才会干的事”。即便是在炙手可热的全面屏时代,魅族也是为数不多没有跟进的手机厂商。

在硬件创新遭遇瓶颈的当下,滑盖式、双面屏、柔性设计、曲面屏都成为各自差异化策略的方向,但随着前几大手机厂商纷纷入局,进而培育市场和用户习惯,滑盖式很难不成为下一波潮流和趋势。

与全面屏的发展路径相似,滑盖式手机很可能将全面普及,并且高端手机与低端手机齐头并进,而很多千元左右的手机也将纷纷跟进,以至于消费者也很难分清谁家品牌,最终又将不可避免陷入同质化竞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