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科学”流言榜新鲜出炉 这些谣言别再传了!

2018-09-29 14: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9日讯 洗牙对牙齿有害?在玻璃窗上贴胶带能抵御台风?麦片含农药草甘膦成分会致癌?吃芹菜杀精?……2018年9月“科学”流言榜新鲜出炉,又有8条传言被戳破,以后这些谣言别再传了!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等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QQ图片20180929142511

1. 洗牙对牙齿有害?

流言:

洗完牙觉得牙缝变大了、牙齿松了、喝冷热水也感觉酸了,肯定是医生把牙洗坏了。

真相:

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洗牙不是为了美白牙齿,而是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结石、色素等。

牙龈与牙根面之间不是紧密附着的,而是存在一条0.5-2毫米的浅沟,称为龈沟。龈沟内易积存食物碎屑、附着菌斑,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适宜区域。这些菌斑不断堆积,久而久之就成了牙结石。牙结石会不断“吃掉”牙龈,造成牙龈发炎萎缩,最终导致牙齿脱落。

牙结石开始是乳白色的软垢,会因逐渐钙化而变硬。也就是说,牙结石其实就是一坨硬邦邦的细菌。它们“帮助”我们填满了牙缝、“固定”了牙齿、遮住了暴露的牙根。

当我们通过洗牙清除掉这些牙结石后,牙根重新暴露了出来,牙齿也就更敏感了,所以喝冷热水会觉得酸。至于牙缝变大、牙齿松动,那说明牙齿本来就有问题,很可能牙龈已经开始萎缩,并不是洗牙导致的,而是牙周病本身所致。如不及时清除牙结石,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2. 在玻璃窗上贴胶带能抵御台风?

流言:

在台风来袭时,我们在窗户上贴米字形胶带,这样可以防止窗户被打碎。

真相:

玻璃上贴胶带这个做法由来已久,在二战时,人们就习惯于在窗户上贴胶带,用来防止炸弹波把玻璃打碎。但是当时使用的玻璃面积都比较小,而且也很薄。现在的玻璃更大,而且质量也更好。台湾有一档节目《流言追追追》,专门在风洞实验室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贴米字形胶带和井字形胶带,反而会使玻璃的承压能力变差。口字形胶带相比前两种稍好,但是与不贴胶带相比承压能力也没有明显提升。

这个节目甚至做了一个终极实验:把整个玻璃贴满胶带。结果显示,贴满胶带的时候玻璃的承压能力也没有不贴胶带的时候好。

贴胶带没用这个结论还有许多权威机构支持。例如美国大气与海洋局也曾发布警示:不要在台风天在玻璃上贴胶带。因为一来这样会浪费胶带,清除胶带也很费力气;二来这种做法对玻璃的承压能力并没有多少帮助,也无助于防止碎玻璃飞溅。最重要的是,这会在玻璃破碎时本来可以小块散落的玻璃变成大块,增大对人的伤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