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高科技产品亮相全国“双创周” “90后”造出小贩机器人

2018-10-12 13:30 央广网

来源标题:高科技产品亮相全国“双创周” “90后”造出小贩机器人

央广网成都10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陈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也就是“双创周”,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从成都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可以看出,随着政策落地、环境优化,今年双创成果明显增加,各种类型的高科技产品、创意产品密集亮相。

移动零售机器人操作简洁、移动灵活

机器人小贩:你好呀,口渴了吧?和我互动就可以购买饮品呦!走过来、看过来,我是零售服务机器人小贩!

在2018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一台白白胖胖的机器人在人群中来回穿梭,兜售各种饮料。这是越凡创新科技推出的一款移动零售机器人,名叫小贩。作为一名“销售”,小贩敬业、热情,到处找人群吆喝。它来到记者面前时,记者想试试买瓶水,可面对机器人,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开口。这时候,工作人员帮了大忙,她一口就把小贩叫住了。

工作人员:我现在很口渴,想要买矿泉水,我看到小贩机器人(屏幕),我可以点购物,选择我想要的商品。你可以看到它会有一个二维码弹出,然后我们用手机扫码支付。

机器人小贩:您购买的商品正在出货,谢谢您,欢迎再来呦。

从把小贩叫停,到选择饮料,再到二维码付款、出货,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0秒,小贩干活确实麻利,但这不是它的全部绝活。除了能说会道,小贩“腿脚”也挺灵活,能主动躲避展馆里的障碍物。记者悄悄靠近,想要把它拦住,没想到它一个灵巧的错身,就闪开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它上面搭载了双目摄像头,下面有多种传感器和超声波,在公共区间它可以自主移动,可以自己去探索规划它的路径。如果在公共区间有行人或者障碍物,它可以自动优化。

这些功能听起来简单,要协调稳定地运行并不容易。小贩光“大脑”就装了三套,一套负责跟用户进行交互,一套负责分析逻辑进行决策,还有一套负责导航和避障。

移动零售机器人商业前景广阔

动力方面,小贩靠电池驱动,充电一次,可以持续服务5个小时左右。而当电量下降到20%的时候,它可以自己“走”回充电桩自行充电。目前,小贩主要售卖饮料,一次可以装100多瓶。但工作人员说,它的商业想象空间要比这大得多。“可能大家对推销员这个角色很抗拒,但是如果是机器人带着货到你面前来推销,你会非常喜闻乐见,是愿意接受的。我们与品牌方合作时可以有很多互动方式,比如签到可以领礼品,而且和商业综合体的线上平台都是可以连接的。”

移动零售机器人旨在解决我国零售行业痛点

小贩机器人还有一个小秘密,就是它的研发人员几乎都是“90后”,最小的只有20岁出头。他们都是电子科大机器人团队成员,之前研发的羽毛球机器人就曾让人倍感惊艳。而这次自主研发移动零售机器人,他们的目标是解决我国零售行业的痛点,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一位研发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希望能够探索到这样一个载体,可以把消费者、品牌方和场景方进行一个高效串联。当消费者面对这样的机器,他会很开心。对品牌方来说,他会觉得我能找到一个载体,很快把我的产品宣传出去。对场景方来说,他会觉得不管是在服务水平还是在智能化的水平等各方面,都会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