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创在北京丨2018年双创周北京会场“双创政策研讨会”举行

2018-10-16 08:4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6日讯 10月15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双创政策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科委牵头、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中关村管委会共同组织,北京市相关部门,院所、高校、企业和产业联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政策研讨会,重点解读北京市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税收优惠、用地保障以及中关村促进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各方面双创政策,既介绍了各项政策的制定背景和意义,又对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同时印发了政策与解读汇编,深度宣传本市在支持双创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新措施、新思路。

研讨会上,市发改委解读了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情况,本市出台“9+N”营商优化政策,解决企业在营商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各方大力精简办事程序,为企业和社会办事大幅度精简程序环节、减少时间及费用成本,进一步活跃营商环境。

市经济信息化委系统阐述了“高精尖”产业内涵、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主要内容、以及落实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点举措,深入解读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六个“高精尖”产业领域指导意见。

市科委深入解读了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以及科技服务业四个“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同时解读了《北京市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即28条),重点介绍了简化预算编制、取消财政预算评审程序,扩大项目承担单位科研自主权等改革亮点,以及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松绑+激励”,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的新政策新举措。

市人力社保局解读了《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围绕北京“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城市总体规划布局,对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金融、体育、教育卫生、高技能等7类人才的引进加大力度。通过多种方式不拘一格地为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创新主体引进紧缺急需人才,进一步优化本市人才队伍结构,加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保障。

市税务局解读了小微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政策重点支持技术层次的提高、技术升级与产业转型的实现,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创新的成本,为技术创新注入新的动力,这些政策的实施为小微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了空间。

市规划国土委解读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用地政策的意见(试行)》,该意见对我市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首都经济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制定准入条件、创新土地利用方式、推行项目承诺制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内容,力求真正做到保障产业落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以及确保产业用地用途。

中关村管委会解读了《促进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该方案的重点任务为推动高校技术转移办公室、在京高校概念验证中心建设,推动在京高校与企业联合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推动全球前沿技术创新大赛举办,建立中关村各分园与在京高校合作机制,支持在京高校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促进科技成果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转化。

本次“双创政策研讨会”上集中解读的本市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税收优惠、用地保障以及中关村促进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双创政策,体现了国家和北京市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为我市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者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