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阅读平台推硬件新品 "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8-10-22 09:10 信息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亚马逊发布新一代电子书阅读器Kindle Paperwhite。而在此之前,国内数字阅读平台掌阅同样推出了新的阅读器产品。尽管有两大电子阅读市场的“主力”积极推动,相关数据显示电子阅读器市场依然趋向平淡。业内分析认为,电子书硬件市场属于小众需求,单品发展潜力不大,而拥有内容生态的电子阅读平台通过阅读器打造闭环,才能更好的在市场中获利。

新品功能更加多样

据亚马逊设备国际业务副总裁范优睿介绍,新一代电子书阅读器Kindle Paperwhite有着多个亮点功能,例如全新的纯平设计,轻薄的机身,更大容量,其中最大亮点是首次加入IPX8级防水设计,用户可在更多场景下安静阅读。亚马逊中国的官方网站上,针对这款阅读器大概有1.4万条评论,评分达到了4.3分(满分5分),成为最受好评的一款亚马逊电子阅读产品。目前该电子阅读器还处于预售阶段,也就是说相关评论绝大多数来自于尚未使用过该产品的电子阅读爱好者。

与亚马逊新一代Kindle Paperwhite主打多场景舒适应用不同,掌阅9月发布的超级智能本iReader Smart主攻深度学习人群,除了常规电子阅读器功能,掌阅iReader Smart具备笔记分享功能,可一键上传掌阅云端,多端阅读,笔记还可通过提供的二维码、网址发送给朋友,可以将想分享的笔记本方便地分享至微信,更能在手机、电脑等不同设备浏览。

避谈具体销售数据

尽管亚马逊和掌阅两家活跃电子阅读平台相继推出硬件新品,但就目前市场反应看,电子阅读器市场依旧略显平静。

实际上,电子阅读器一直被认为是“小众”电子产品。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资料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电子阅读器出货量达到240万台,同年小米手机年度出货量已超过1000万台。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报告认为,电子阅读器生产商会进一步推出体验感更加的新品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获得用户的情况下预计到2023年电器阅读器行业出货量将达到275万台。

据记者了解,亚马逊中国并没有公开亚马逊电子阅读器在国内的真实销售数据。记者尝试向掌阅和京东方面了解掌阅电子阅读器的销售情况也没有得到回复。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告诉记者,近年电子阅读器受到智能手机的冲击很大,市场行情并不好,企业甚少公布其销量数据,咨询公司也很难对各家出货量作出排名统计,不过电子阅读器的利润减少是不争的事实。

资料显示,曾经的行业“领军者”索尼已经完全退出了电子阅读器市场,国外知名品牌Barnes &Noble目前也基本没有动作。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左红亮坦言,新一代Kindle Paperwhite电子书阅读器加入多项设计和功能创新,希望藉此能推动更多的中国用户爱上阅读。新品的销量则并不是亚马逊所关注的焦点。

深度用户更易接受

在广州岗顶销售综合电子产品的顾先生认为,最近亚马逊和掌阅推出的电子阅读器新品,其特点都是为电子书阅读爱好者打造更好的阅读场景,也就是对深度用户更有吸引力。

在广州某知名媒体品牌部从事活动策划的Hazel是一名“kindle粉”,经常出差的Hazel向记者表示,她习惯在飞机上打开电子书阅读,“平时总是不断被各种杂事影响阅读心情,在飞机上正适合打开‘书本’慢慢阅读。”全职在家带娃的何女士则更喜欢用手机看电子书,“我觉得用手机能很好地阅读电子书本,多买一个电子阅读器反而更麻烦。”记者抽样采访了15位电子书阅读爱好者,当中只有3人有使用电子阅读器,更多的则与何女士观点类似。

闭环作用大于硬件价值

虽然电子阅读器硬件销售不佳,但整个电子阅读市场还是呈现发展态势。《2018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接近4亿,市场规模达到152亿元左右,网络文学逐渐成为泛娱乐产业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有观点认为,电子书、电子阅读器属于在线文学生态的一部分,在线阅读平台不需要依靠销售电子阅读器赚钱,而是通过电子阅读器形成闭环,让生态更加完善。

目前,亚马逊的Kindle中国电子书店已经有66万本Kindle电子书,《月亮和六便士原则》《人类简史》以及《三体》等中外经典以及畅销读物都能在kindle上找到。掌阅科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企业一直以来均积极打造完善的在线文学生态,“我们签约好书,开发精排版制作工具,保护版权,打击盗版,积极参与全民阅读。”资深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信海光认为,电子阅读器等于行走的书本,可以多人分享使用,电子阅读器生产商很难依靠通过销售硬件赚钱,但拥有电子阅读器可以将数字阅读平台的体验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