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全国首个“文创云园区”启动

2018-10-29 09: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国首个“文创云园区”启动

日前,全国首个“文创云园区”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正式启动。国家文创实验区联合国安创客,将互联网生态系统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突破现有物理空间限制,助文创企业“删除”信息孤岛。这也是文创实验区创新发展的又一举措。

“云园区”的酝酿,源自对文创企业内在需求的体察。“实验区内有郎园Vintage、铜牛、莱锦、竞园等50多家园区,这些园区就像是文化产业生态系统中的‘神经组织’,每个企业就像是‘神经元’,受到现有物理空间的限制,园区之间、企业之间不能更大程度打通各类资源、要素的交流合作。”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分析,若要让“神经组织”与“神经元”连接起来,还需借鉴互联网思维,探索实现“云”上汇聚。

“文创云园区”以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为载体,整合线下文化产业发展所需各类资源要素,实现文创资源整合、云端集合汇聚,有需求的企业只要登录“文创云园区”APP,就可以享受服务。国安创客总经理张丽文介绍,云园区起步阶段有三大服务功能。其中,“办公云”整合园区内展览展示、音视频录制、会议室等空间资源,通过智能化管理,提供共享型服务;“管理云”借助大数据分析挖掘企业信息,帮助国家文创实验区优化政策、管理和精准服务;“服务云”推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服务系统。

目前竞争加入“文创云园区”的服务商有142家,可以提供投资并购、IP运营、产业服务、品牌营销、专项申报、文创融资、上市规划等12类446项服务,最终形成包含金融撮合、工商服务、人力资源、财务税务、知识产权、法律手续等内容的“一站式”服务。

第一批入驻文创云园区的服务商之一、惠腾企服是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咨询、成本核算、代理记账等服务的公司。其负责人介绍,云园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团队运维”的运营模式和“一站式”的创新服务模式,将吸引大批创业型企业入驻,这些企业对工商注册、税务咨询、代理记账等相关服务的需求十分旺盛,“将为我们拓展业务提供更大空间。依托云园区,我们还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全程线上办理服务,为更多企业提供服务。”

另悉,2017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在实验区辐射带动下,2017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3754.4亿元,同比增长19.7%。今年1月-6月,该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16.6亿元,该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已达8.9万家,文化类上市企业194家(含新三板),文化类总部企业222家。(记者 李洋)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