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小巨头”争抢资本市场C位

2018-11-29 08:51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在相继表示在企业内部做出架构调整前后,百度、阿里和腾讯先后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财报,也让外界能够透彻地了解到作为中国互联网标杆的BAT目前的生存状况。此外,在备受瞩目的BAT之外,来自京东、唯品会、美团和拼多多等互联网“小巨头”也已经在资本市场上与巨头同场竞技,争夺着属于自己的C位。

BAT差距拉大,拼多多崛起

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和阿里巴巴单季营收都突破了800亿元,而百度营收为282亿,营收的差异也体现在了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估值上,随着整体差距的拉大,如今腾讯和阿里巴巴与百度之间的市值已经不在一个体量上:阿里和腾讯都已经超过了3000亿美金,而百度还在向千亿美金市值努力。

从财报中可以了解到,如今腾讯和阿里巴巴的业务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互联网领域,而百度则聚焦在搜索和信息流,同时在人工智能领域也作为战略布局的重点。但是显然其距离产生效益还为时尚早,这也是百度目前“掉队”的原因之一。

百度因为战略的转型导致稍微落后,而身后则是来自“小巨头”的虎视眈眈。在原本被看做形势大好的京东方面,虽然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好于预期,但净营收不及预期,同时活跃用户在上市后首次出现环比下滑,减少860万人。在京东方面看来,对研发投入成为了拖累财报的原因之一,京东方面表示,今年前9个月其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8%。

京东的修炼内功也让其他电商看到了超越的机会。据特卖电商唯品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当季净营收178亿元人民币(约合26亿美元),较分析师预估高出3.2%,同比增长16.4%,连续24季度盈利。

从财报看来,唯品会的净营收、活跃用户数、订单量都有所上升。对于数据的增长,唯品会方面将原因归结于“特卖”战略回归和自营服饰穿戴品类的拉动作用。此外,借力小程序也是唯品会财报中的一大亮点。唯品会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唯品会已经为292个品牌搭建了小程序,以服饰、美妆品类品牌小程序为主,唯品会小程序累计访客已超1.4亿,社交生态发力明显。

同样利用社交在电商领域杀出一片天地的还有拼多多,据拼多多的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平台实现营收33.724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679%;年度活跃买家数为3.85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44%,和传统巨头的双位数甚至个位数增长相比,拼多多的翻倍增长的确亮眼。在此消彼长的波动下,拼多多的市值一度和京东拉近至数十亿美元,这也让行业看到了资本对拼多多崛起的认可。

巨头调整架构转型产业互联网

就在阿里巴巴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后不到一个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出全员公开信,宣布阿里最新一次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阿里云升级阿里云智能;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天猫自我升级和裂变为大天猫。

据介绍,升级之后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向全社会开放,为全社会服务。此外,还将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将整合B2B、淘宝、天猫等的技术力量。张勇此前表示,整个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数字化转型,面对扑面而来的数字经济浪潮,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需要全面赋能各行业,这是阿里的能力,更是阿里的责任。

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巴巴的架构调整无疑是进一步加强技术赋能产业的表现,而在阿里巴巴之前,腾讯也已经率先进行了架构调整,腾讯CEO马化腾更是公开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上半场腾讯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下半场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在马化腾看来,“此次主动革新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

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总数从2017年1月的10.24亿到12月的10.85亿,增长已经进入缓慢期,同比增长率呈逐月递减的趋势。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互联网渗透率增加,中国互联网市场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用户获取越来越难。

数据显示,微信用户已经超10亿,几乎接近所有移动设备的总和,而QQ用户在第三季度甚至出现了小幅的负增长。如今“赋能”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互联网巨头们谈论的话题,通过技术能力的输出到产业合作伙伴,聚焦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包括互联网巨头在内的众多互联网企业开始关注的方向。(记者 叶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