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传统元宵佳节受90后追捧 消费同比增幅达450%

2019-02-19 12:4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9日讯 19日,京东到家发布2019年元宵节消费数据,据平台2月16日-18日消费数据显示,汤圆和元宵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超过400%,环比增速超200%,传统佳节热度不减更增。其中,汤圆销量高出元宵11倍,黑芝麻馅以压倒性优势夺得销量冠军,其次是花生馅。80后、90后为主要消费人群;90后消费占比三成,消费金额同比增幅高达450%。受健康饮食观念影响,小汤圆和迷你汤圆今年销量增长明显,小巧可爱的水晶汤圆及混合口味组合装也十分畅销。“当日下单即时达”的即时消费越发受到欢迎,10点-11点和16点-17点两个餐前时段为全天消费高峰,订单量占全天35%。

除了成品,汤圆粉、糯米粉和黑芝麻这些制作汤圆的原材料销售也出现大幅增长,消费群体中,80后女性占比过半。有意思的是,元宵节下单汤圆元宵同时买饺子的订单占比高达12%,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无节不可吃”的国民网红食品饺子妥妥又刷了一波存在感。

九成市民元宵节吃汤圆 80后、90后成消费主力军

曾经的冬至该吃汤圆还是饺子让南北方人吵得不可开交,但在元宵节吃汤圆还是元宵这件事上,南北方握手言和、达成共识,全国9成消费者过节吃汤圆。元宵虽然取得了过节的“冠名权”,销量却远不及汤圆。根据京东到家发布的2019年元宵节销售数据,92%用户选择购买汤圆,8%用户选择元宵,汤圆销量高出元宵11倍。

“南方包汤圆、北方滚元宵”的传统格局早已被打破,不止南方地区,北京、东北、河北、陕西在内的北方各省市人民都更热衷于吃汤圆。北京、上海、深圳、大连、天津、广州、武汉、西安、成都和石家庄是全国汤圆销量TOP10城市,其中北方城市占据了5席。最爱吃元宵的TOP5城市则是天津、北京、福州、青岛和南京。

图片1

不论是包出来的汤圆还是滚出来的元宵,今年的销量均持续走高。汤圆和元宵在2月16日-18日期间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超过400%,环比增速超200%。汤圆销量同比去年增447%,元宵销量同比增387%。俗话说“没到十五都是年”,作为农历新年迎来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传统佳节热度不减反增。80和90后成为网购汤圆元宵的主力人群,其中90后消费占比超过30%,消费金额同比增幅达450%,年轻人也乐于庆祝元宵节。

图片2

从2月16日起,汤圆和元宵的销量就不断攀升,午餐前的10点-11点和晚餐前的16点-17点为全天两大消费高峰时段,订单量占全天35%。京东到家分析师预测,2月19日晚餐前订单量将达到近期峰值。京东到家的1小时达消费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随吃随买”的极致服务体验,元宵节告别提前“囤货”。

黑芝麻口味稳占C位 饺子“蹭热度”销量环比增47%

如果说豆花和粽子该吃甜还是吃咸至今尚无定论,汤圆元宵的甜咸之争大局已定,“甜党”毫无悬念大比分胜出。热销TOP10榜单上清一色都是甜口味,黑芝麻馅以压倒性优势夺得销量冠军,其次是花生馅,此外豆沙、八宝果仁和草莓等水果口味馅料也各有粉丝。

受健康饮食观念的影响,小汤圆和迷你汤圆今年销量增长明显。无糖汤圆首次进入畅销榜单。外形可爱的水晶汤圆以及多重口味组合装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高颜值”的外皮、“多元化”的馅料选择,对年轻消费群体来说更有吸引力。

京东到家元宵节销售数据显示,除了成品,汤圆粉、糯米粉和黑芝麻这些制作汤圆的原材料销量也出现大幅增长,消费群体中,80后女性占比过半。广州一位购买了糯米粉和黑芝麻的潘女士表示,带着女儿亲手制作汤圆,既能让孩子感受到劳动不易、珍惜粮食,还是很好的学习感受传统文化的机会。

有意思的是,元宵节下单汤圆元宵同时买饺子的订单占比高达12%,订单以北方地区居多。“北方人一过节就吃饺子”这个热点话题再次得到印证。饺子的订单量环比增长了47%。“无节不可吃”的国民网红食品饺子妥妥又刷了一波存在感。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