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正火速赶来 为创新企业铆足劲攒资本

2019-03-05 09:46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连日来,与“科创板”相关的消息接连刷屏。 3月3日深夜,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此外,上交所还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就发行上市审核环节中的一些重点问题,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形式做出解答。

《上市推荐指引》共十二条,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在这些条款中,最核心的内容在于,规定保荐机构应优先推荐三类企业,并划定了应重点推荐的企业领域,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领域。

近来,科创板相关制度接连火速落地,也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总监刘杨4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众所周知,科创板是党中央根据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科创板的推出确实完善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补齐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给国内高技术、高成长的创新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允许尚未盈利公司上市

证监会正式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明确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和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的主要制度安排,确立了交易所试点注册制下发行上市审核的基本理念、标准、机制和程序。

刘杨说,《办法》的颁布标志着作为引领我国资本市场重大变革,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科创板正式落地。“我国的科创企业很多正处于爬坡迈坎关键期,尤其需要风险资本和资本市场的支持。《办法》的颁布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科创板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允许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这是对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更高的包容度。同时也说明《办法》准确把握了科创板的定位,处理好了创新企业现实与目标、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科创板被认为是创造了A股市场多个“第一”。其中包括开启允许亏损企业上市的先河;推行注册制开辟多通道IPO(首次公开募股)标准,可以满足多种业态的创新企业的IPO需要;单日涨跌幅限制由10%扩大至20%,使交易更充分、更有效;审核周期缩短至4个月之内,提高审核效率、降低排队成本;退市制度周期短、效率高,取消了现有A股市场退市制度中的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等条款,直接终止上市,威慑性更强。

不会出现大水漫灌局面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3607家上市公司分别在上海、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挂牌,总市值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但是其中,科技企业在A股市值中的权重较为有限。

刘杨说,《办法》明确了科创板试点的注册制,注册制是很多成熟资本市场所采取的上市制度,能有效增强企业上市效率,也是更体现市场化的上市制度。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打破了A股IPO资源的稀缺性,有利于提升企业上市后的真实价值发现功能,有利于创投市场的良性发展。

不过,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曾表示,科创板试点的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大量企业可以宽松上市。基于严格的标准、程序及市场机制的约束,“不是说随便谁想上市就可以上市的”。市场机制的约束包括中介机构、发行人、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等市场各方,中国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

严格的退市及披露制度

“严”是科创板另一大特点,对有重大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将坚决退市。刘杨说,《办法》配套了最严格的退市制度,明确规定根据科创板特点,优化完善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等退市标准,以及取消暂停、恢复和重新上市环节。同时,在试点注册制下,上交所的发行上市审核将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

上交所表示,还将关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及信息披露内容是否充分、一致、可理解,具有内在逻辑性,加大审核问询力度,努力问出“真公司”,把好入口关,以震慑欺诈发行和财务造假等。

刘杨表示,科创板将实施的系列举措,都代表了我国资本市场制度的变革和创新。这也说明,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和法制化进程在加速推进。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说,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试验田”,企业家对登陆科创板都有兴趣,未来关键是如何按照市场、经济和资本规律来往前推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