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I技术创新到产品落地 Trifo欲做AI家庭机器人革新者

2019-04-08 14:45 PCPOP

打印 放大 缩小

苏宁旗下智能家居品牌苏宁极物3月底在北京以999元的首发价格重磅发布小Biu智能视觉导航扫地机器人,在短短几天的上线时间里,小Biu扫地机器人预定抢购人数就达近万人。根据苏宁官方产品页面介绍,苏宁小Biu智能视觉导航扫地机器人搭载TIRVS智能机器人视觉系统,不仅可以智能规划清扫路径,实时掌握清扫路线和地图,避免盲目重复清扫,工作效率领先同类型产品,还可以实现远程视频监控,手动控制等功能,是一款集家居清洁、安防监控为一体的智能扫地机器人。

image.png

苏宁小Biu智能视觉导航扫地机器人搭载TIRVS智能机器人视觉系统

据悉,小Biu智能视觉导航扫地机器人搭载的TIRVS机器人视觉系统来自于硅谷AI创业公司Trifo(远弗科技)。Trifo自主研发设计完成的TIRVS系统(全称Trifo Intelligent Robotics Vision System智能机器人视觉系统)集软硬件设计为一体,在机器人系统三大核心支柱—传感、感知和决策方面,具有全球领先的行业技术解决方案。TIRVS系统配备彩色全局快门式摄像头,同时具备先进视觉惯导SLAM(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因此可实现快速精准机器人定位和家庭环境高精地图构建,从而实现智能清扫路径规划,高效清扫。

image.png

苏宁极物小Biu扫地机

根据Trifo官网介绍,成立于2016年的Trifo是一家AI家庭机器人公司。公司成立伊始,便将目标瞄准智能家庭机器人市场。以扫地机器人市场为例,根据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预测,2018年至2023年,整个市场将会由20.9亿美元增至43.4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16.21%。不过,“目前市场上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大多只具备基础清扫功能,更复杂的任务则难以开展,例如自主学习家庭环境并进行多层面智能规划清扫,与人更智能的沟通与互动,还需要机器人融合更多感知与决策技术,这正是Trifo的发展机遇。”Trifo创始人及CEO张哲认为:“我们希望能重新定义AI家庭场景,让机器人通过感知环境、人机交互和持续学习,帮助用户进行更高效的家庭环境管理,享受更多有趣的体验。”

在Trifo成立的前两年时间里,Trifo一直致力于AI家庭机器人技术的研发与创新,自主研发的双目视觉惯导机器人开发者套件Ironsides被约300家学校/公司/开发者广泛使用。在全球机器人领域,Trifo技术居于领先位置,拥有40+项已批准中美专利和70+项已申请中美欧专利,并曾在国际机器人顶级会议ICRA/IROS发表关于SLAM技术的核心算法论文。

截止至2018年9月,Trifo获得来自华登国际、经纬中国、三星创投、清研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等共计1100万美元的融资。2019年1月,Trifo在CES全球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首款消费类产品—Ironpie智能视觉导航扫地机器人。得益于算法和软件研发上的技术优势,实现数据、算法和硬件的无缝整合,与同类产品相比,Ironpie在清扫效率方面有显著提升,同时实现了基本的家居安防功能,比如家庭远程视频监控、远程手动控制等。截止3月末,Trifo已和欧美数十家主要零售渠道达成意向合作,同时亚马逊官方旗舰店已于2019年3月上线,正式面向欧美市场销售。

image.png

Trifo Ironpie智能视觉导航扫地机器人

在中国大陆市场,Trifo选择技术落地先行。“我们很荣幸成为苏宁极物的战略合作伙伴。小Biu扫地机器人的成功合作印证了市场对Trifo技术的认可。我们也很高兴为苏宁智Biu+生态联盟的构建贡献力量”,Trifo联合创始人及COO葛翔生表示。谈及对国内市场的规划时,她则进一步补充说:“当前我国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仅为5%左右,且真正具有‘人工智能’的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只占整体扫地机器人2%左右。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我们对Trifo的产品力有十足信心,也对国内市场充满信心。在携手智能家居生态伙伴开展合作的同时,我们积极在国内布局自有品牌,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Trifo智能扫地机器人在欧美市场的全面上市以及和苏宁小Biu扫地机器人项目的成功合作证明其从技术创新到产品真正落地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以此为开端,Trifo将快速进行技术和产品迭代,在今年下半年陆续推出新品,加强AI技术对家庭机器人的赋能,以扫地机器人的产品形态进行快速迭代,让扫地机器人真正成为家庭机器人,真正服务于家庭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多便利和高效的使用感受,也带来更多新鲜有趣的体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