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8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效果最优

2019-04-09 16:5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四范式参与研发的“健康小式”机器人正在为问诊者“看诊”。第四范式供图  

在中国航材保税仓库,六排货架整齐排列。记者 殷呈悦摄  

布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关键领域,落地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举措,探索城市更新的模式与路径……北京在这些领域的努力,如同连续啮合的齿轮,源源不断地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运转动力;如同扎实铺就的石子,终汇成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路。

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

将聚集约100个顶尖技术企业

在一个工作日的11时,记者站在海淀桥的西北角,抬眼便望见了“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几个醒目的红字。这里曾是大地科技大厦,拥有1.5万平方米的运营空间,如今已通过“全球选拔、公开路演”的方式,为15家前沿技术企业“安家”。

在创新中心的展示大厅,“健康小式”机器人的旁边,记者见到了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陈雨强。从创建到现在的短短四年时间里,陈雨强与他的团队已带领公司成长为坐标海淀的“AI独角兽”级企业,并在去年底完成C轮超10亿元融资。

“据某家银行统计,洗钱模式有近百种,针对性的反洗钱规则有上千条。” 陈雨强向北京晚报记者解释其公司业务方向时,开门见山地说道,按照传统的反洗钱方法,银行针对每种洗钱模式制定一些规则,请几百个专家去识别疑似洗钱的行为,再整理卷宗,总结犯罪案例。第四范式对此进行了优化,将一切交给机器来做:对所有交易做一个排序,找出其中最可疑的交易。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审核一半的交易,就可以抓出所有的犯罪模式和卷宗了。

其实,这背后是对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的运用,尤其是能大幅提高效率的“高维机器学习方式”。据陈雨强介绍,在这种技术的赋能下,反洗钱的工作可以省去一半的人力,提高超过10倍的准确率。

“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有赖于提高系统生产率。在这样的格局下,技术创新正在取代以往的模式创新,以运营效率为导向的技术竞争也正在取代以往跑马圈地式的资源竞争。”陈雨强向记者说道,正如这个小案例中所展示的,第四范式的核心业务是利用机器学习帮助企业提升效率、降低风险,获得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新势能。

不只是第四范式,入驻创新中心的企业各个“身怀绝技”:寒武纪开发了全球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架构指令集,深瞐科技研发了车辆特征识别技术,智云奇点打造了物联网云服务平台AbleCloud……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拥有重大颠覆性原创核心技术,代表的是中关村技术创新的最前沿水平,也将引领我国科技创新的方向和潮流。未来,这里还将用3至5年的时间,聚集100个左右的顶尖前沿技术企业。由此,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也成为继创业大街、智造大街之后,中关村示范区的又一新地标。

北京海关新举措助力航材

共享项目去年出库2373万美元

走进位于顺义区的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保税仓库,六排长长的货架整齐排列在记者面前。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杨双柱告诉记者,这个库的面积有2800平方米,整个库房面积达8000平方米。库房里存放着可以装在飞机上的上万个零件,这些零件小到垫圈、螺钉、螺母;大到发动机、起落架、高价周转件等。

“发动机放在专门的托架上,高价件需要专业的包装箱来存放。我们有库存管理系统,需要什么零件,可以24小时随时调取。从需要零件到货物备妥,一般在30分钟之内。”杨双柱告诉记者。

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飞机采购及航材保障综合服务提供商,中国航材的发展,离不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推进。在传统海关监管模式下,保税航材流动效率较慢,手续复杂,无法配合航材保障服务实时响应、快速流动的需要。经过反复研究,海关总署签署了《关于开展以保税物流供应链为单元的保税监管模式改革创新试点的批复》,批准了航材共享平台作为首家试点企业开展以“保税物流供应链为单元”的保税监管改革创新模式。这一全新监管模式,实现了保税航材一次备案、一次申报、一次核准,以及保税状态下航材自由流动,有力地保障了航空公司机队高效运转。

同样是在这间保税仓库内,记者还见到了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身着海关制服的他向记者介绍,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中,北京海关在跨境电商、会展经济、创新担保模式、临空经济区、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推出了20余项举措,“各项支持措施均已落地,并取得了较好效果”。就拿支持航空器材共享平台建设这一点来说,打造航空器材展示交易中心,发展以总部型企业集团物流链为单元的保税物流模式,加快推广航空器材共享保税支援项目试点,2018年,航材共享项目出库金额达到2373万美元。

“目前国务院批复的前两轮试点方案确定的226项任务已高质量实施。”记者在近日举办的“北京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专场”会上了解到,目前,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经第三方机构评估,试点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便利化、优化开放型营商环境等方面形成了6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

被赋予市级管理权限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通报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指出,北京作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全面提升“四个服务”水平、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减量提质成为突出特征、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他还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初步形成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具有北京特点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工作措施,推动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治理高水平、生态治理高标准、人民生活高品质。指标体系方面,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减量发展特征,形成6个方面35项具体指标。工作措施方面,要求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评价,并鼓励探索创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高质量推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领域,林克庆表示,北京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精神,努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一个典范,成为新时代的精品城市。“近期,我们已经与北三县进行了对接,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向北三县延伸。聚焦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功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提高副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林克庆说道,在创新完善城市副中心管理体制方面,成立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和管委会,赋予市级管理权限,实现“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

记者在会上获悉,2018年北京市GDP超过3万亿、增长6.6%,人均GDP达2.13万美元、居全国第一,全员劳动生产率24万元/人左右、居全国首位。今年一季度,北京按照中央“六稳”要求,着力提升经济质量效益,有望实现“开门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