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受理企业上演“速度与激情”

2019-04-19 10:59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净利润持续高增长

科创板受理企业上演“速度与激情”

截至4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增至84家。统计发现,2016-2018年,84家企业的平均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1.12亿元和1.51亿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7.13%和35.07%。对比全部A股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84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平均净利润增长高于现有市场水平,显示出充足的成长性。

市场人士表示,科创板在定位上包容性极强,成为包含完善交易制度、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试验田。尚未盈利的企业也可以通过满足特定的上市标准登陆科创板。当前,已受理企业整体质地优良,且成长性较好,同时部分尚未盈利企业也得到受理。科创板正在成为资本市场价值和成长并举、重点助力成长的新兴战略平台。

利润指标有局限性

84家企业中,2016年度归母净利润为负的有7家,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为负的企业有3家,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为负的企业有1家,三年归母净利润总和为负的有国科环宇、和舰芯片、优刻得、中微公司、九号智能5家。三年归母净利润总额居首的是中国通号,2016-2018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总额96.76亿元,九号智能则是以三年亏损25.84亿元居于排行榜末尾。

这样的归母净利润水平,与现有上市公司来比,有一定差距。以数据较为完整的2016、2017年度为例,Wind资讯数据显示,全部A股上市公司2016、2017年度平均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8.12亿元和9.51亿元,其中上证A股平均值分别约为15.84亿元和18.35亿元,深证主板A股公司平均值分别约为5.79亿元和7.80亿元,中小板公司平均值分别约为2.66亿元和3.15亿元,创业板公司平均值分别约为1.46亿元和1.29亿元。

对此,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目前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多是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业务投入大、盈利压力大,单看净利润指标并不能真实反映科创板已受理企业的质地。净利润情况是观察一家公司质地的直观和有效的指标,但对于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而言,可能在利润实现上的压力较大,甚至是尚未盈利,但这也正是科创板融资平台的意义所在,即扶持和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加速发展。

成长活力充足

统计发现,如果考察84家科创板已受理企业的净利润增长情况,则可以看到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充足的成长活力。统计发现,84家企业2017年度和2018年度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7.13%和35.07%。大幅超越其他板块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表现。

沪深交易所2017年报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沪市公司实现净利润约2.62万亿元,同比上升18.55%,增长率创近年新高;2017年深市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7295亿元,同比增长20.58%。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度,全部A股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约为12.84%,全部上证A股公司的净利润增速约为31.15%,全部深证主板A股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为29.24%,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增速为-16.40%,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速为3.46%。相比之下,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遥遥领先。

如果再看2018年相关数据,这样的差距将更加明显。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指出,受益于周期股业绩的高增长,2018年主板业绩仍然保持了正增长,但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则呈现大幅度负增长态势。

具体来看,安翰科技、容百科技、视联动力、天奈科技、石头科技等拟上市企业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居前;2017年度,安恒信息、乐鑫科技、山石网科、创鑫激光、瀚川智能等拟上市企业归母净利润增速靠前。

价值成长并举

对于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净利润指标和利润增长情况,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这背后可解读的信息较多。目前84家的数目相比其它板块来说是相当少的,所以需要注意数据的代表性问题。现在来看,科创板已受理企业整体盈利情况较好,利润增长速度较快,反映了监管部门在科创板企业筛选上价值与成长之间的平衡。当然,不少已受理企业从归母净利润角度来看,刚刚开始盈利,且利润增速相对不稳定。

国盛证券分析师马婷婷认为,科创板上市标准更贴近发达资本市场(如美国纳斯达克)。不同于我国A股主板和创业板注重财务指标的上市标准,国外发达资本市场,特别是定位于服务高科技产业的板块,在上市审核时淡化盈利指标。对照发现,科创板五项上市标准中仅有一项要求净利润,更加重视市值、现金流、研发投入等综合指标。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认为,科创板将成为包含交易制度完善、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试验田,上市标准、交易层次等方面均体现较强的包容性。企业不仅可以通过IPO、CDR两种方式登陆科创板,而且尚未盈利的企业也可以通过满足特定的上市标准登陆科创板,这在鼓励创业初期的企业获得更多资金的同时,也为后续CDR的推出打下基础。

“无论是属地证监局,还是上交所,在我们前期沟通、递交材料等的时候,都没有突出强调利润规模,但是对公司业务模式、现金流、研发投入等指标相当关注,监管部门希望寻找的是创新型的、具有持续成长空间的企业。”一家已受理企业的董事会秘书表示。(记者 徐金忠)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