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打造农业科创示范区

2019-04-23 10:3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云集院士工作站、农业科研机构,孵化涉农高新技术企业

当农业遇上人工智能,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记者日前在北京东北部的平谷看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高精尖”技术正在与种植业、蛋种鸡等产业深度融合。

农业大区平谷区围绕发展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农业智能设备、生物技术、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总体布局,全面启动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示范区将聚集8家院士工作站、10余家国内外一流农业科研机构、20余家农业科技创新企业,孵化30家以上涉农高新技术企业。

很快,桃农可以通过语音与机器人对话获得技术服务,养鸡户用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定位识别80%以上异常状况……

1.7万亩核心区辐射带动

三面环山的平谷,山区、浅山区、平原各占三分之一,素有“京东绿谷、盛世桃源”之美誉。

“平谷的优势和潜力在生态,希望和出路也在生态。”去年7月,市委书记蔡奇到平谷调研时强调,“要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生物种业、循环农业、农业智能装备”。

平谷区立足“三区一口岸”,全面启动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据平谷区副区长付湘生介绍,农科创示范区采取以点带面、从核心区逐步辐射带动的策略,建设创新创业园区2个、国家级星创天地5家、市级星创天地10家、综合性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1000亩以上。

此外,平谷还将建成大桃全产业链、农产品与质量监测预警、家禽产业智慧育种和智慧兽医等大数据平台,实现主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应用,并在示范区内乡镇、村级信息化进村入户服务实现全覆盖。

示范区核心区位于平谷区峪口镇,总面积约1.725万亩,其中1394亩建设用地已列入中关村平谷园范围。峪口镇是平谷区西北部地区的经济、文化和集贸中心,是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镇。在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中,峪口镇是北京市唯一一个入选的。

目前,峪口镇正在积极编制核心区总体规划、中心区深化方案及地块控规,并将委托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为农科创规划提供咨询。“预计今年7月前完成核心区总体规划和组织结构搭建。”峪口镇镇长刘堃说。

未来,核心区将成为国际化、市场化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发挥主导产业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孵化、展示示范、创新创业服务等功能。

大桃果农用上智能机器人

平谷有果树面积38万亩,其中桃树占地22万亩,是名扬中外的“大桃之乡”。

然而,从事大桃生产的果农平均年龄在五十岁左右,懂技术、懂管理的人才很是缺乏。果农在养护过程中,遇到问题找不到专家,往往会错过最好的处置时机。

为此,平谷区与赵春江院士团队,于去年9月成立了赵春江院士平谷工作站,建立平谷大桃智能管控技术体系。

“我们研制了符合老百姓使用习惯的智能问答服务机器人。这个成果具有强大的后台支撑,它自主学习了全国5万名专家、55万农技人员的经验和知识,并对2000多万条的生产问题及专家回复进行了智能理解入库,成为一名全天候在线的全科农业专家。”据赵春江院士平谷工作站负责人吴华瑞介绍,“目前,机器人已完成研发。很快,桃农就可以通过语音与机器人直接对话获得技术、品种、知识、农资、市场等服务。”

除了大桃,平谷蛋种鸡也用上了智能科技。吴华瑞告诉记者,在平谷峪口禽业的鸡舍,已实现智能机器人巡检。“健康状况智能巡检机器人对蛋鸡活跃度、红外热成像体温、畜禽舍环境、鸡声音进行监测,一旦有异常情况,机器人就会及时定位目标并将问题报告给技术员,识别定位禽舍80%以上异常或疑似异常蛋鸡,替代禽舍巡检人工90%的工作。”

平谷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合作,集聚一批农业科技创新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

农民也将变身技术人才。付湘生表示:“三年内,平谷将实现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全覆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创建20个以上科技引领示范村,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每年拉动农民增收10%以上。”

“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合作

全球农业强国——荷兰,国土面积仅4.2万平方公里,却是世界主要农产品出口国之一,农产品出口量可与美国、法国相媲美。

荷兰农业发达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的不断创新,特别是政府、科研教育、企业形成的“农业金三角”。这一模式中,政府提供政策和资金,鼓励科研部门研发新的技术,鼓励企业开发新的园艺产品,再将科研成果推广到生产中去。

为了借鉴荷兰的成功经验,2018年10月12日,平谷区政府请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洽谈合作。

“平谷区委托瓦赫宁根大学为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总体规划提供深度咨询,重点以峪口镇核心区及周边区域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为主,研究出一套高水平规划,体现出全球顶尖的农业科技领域规划水平。”据付湘生介绍,未来三年内,将完成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主体建设并投入运营。

围绕“金三角”模式,平谷区已与新希望集团合作。双方将建能饲养1500头母猪的3S超级猪场,实现人工智能养猪。未来,新希望养猪、信息、饲料、食品、禽类等五大研究院以及新希望大学,也将落户平谷。

此外,平谷还与首农食品集团共同成立了首农平谷农科创投资公司,作为未来园区建设的主要开发和运营的平台公司,目前已正式启动运营。

截至目前,平谷农科创示范区涉农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0家,科技创新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