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即将开赛

2019-05-22 09: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22日讯 5月21日,中关村管委会召开2019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新闻通气会。会上,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刘航介绍了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体情况,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徐剑介绍了2019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特色环节和服务,往届参赛企业代表分享了参赛经验和感受。本届大赛已于5月20日发布正式通知,首场集成电路领域决赛初步定于5月31日举办。

本届大赛是自2017年首届大赛成功举办以来的第三届,以“聚焦前沿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为具有前沿硬科技技术的企业和团队搭建一个交流和切磋的国际化舞台,为优质项目做好精准服务,在中关村示范区营造良好的前沿技术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国际一流的前沿企业培育生态,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赛覆盖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智能制造与新材料、智慧城市与物联网、节能环保与新能源、大数据与云计算、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体育科技、农业科技10个前沿领域开展硬科技比赛,海内外企业、团队均可报名参赛。大赛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将按照项目申报、资格审查、各领域预赛、各领域决赛、颁奖、服务六个环节组织实施。

据介绍,此次大赛以“精准服务、互利共赢”为原则,最大限度地整合和集成各类创新要素,培育前沿技术、孵化优质企业、打造创新生态,为大赛优质项目提供深度的、全方位的伴随式服务。

在奖励措施方面,各领域前3名, 优先推荐申报中关村示范区 “1+4”政策支持资金项目。其中,符合中关村管委会前沿项目申报条件的,直接纳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绿色通道,即直接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终评环节(获奖参赛团队须在中关村示范区注册为企业后再参与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终评)。根据《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支持资金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对通过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的,按照企业设备购置、房租、研发投入等项目实际支出费用不超过30%的比例,给予不超过500万元资金支持。

进入各领域决赛的项目,入驻分领域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享受相关房租补贴政策。其中,农业科技领域企业入驻中关村(平谷)农业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智慧城市及物联网领域企业入驻中关村(通州)城市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入驻门头沟人工智能科技园,将享受所属园区给予的三年房租全额补贴政策。

在融资服务方面,优胜项目将获得政府引导基金优先投资的机会以及市场化基金的投资对接机会。此外,中关村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等将为大赛优胜项目提供优质信贷服务。

在空间服务方面,中关村示范区十六分园和所属区政府将与参赛项目进行对接,并提供空间落地服务。

在市场对接服务方面,根据优胜项目的市场开拓需求,组织开展多元化的对接交流,联系龙头企业、开放实验室等创新主体与企业进行市场开拓、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对接和服务。

在宣传展示服务方面,通过全媒体渠道对优胜项目进行宣传报道,扩大项目影响力。优先推荐企业免费参与全国双创周展示,在中关村展示中心长期展示,以及参加科博会等中关村管委会组织的其他有关展会。

据了解,目前,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已经成为中关村示范区展示前沿科技和前沿生态服务体系的一张亮丽名片。前两届大赛围绕技术、人才、市场三个维度,通过共计21场现场路演,从近2000个项目中遴选出超过150家优质企业和团队。其中,33个项目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进入中关村管委会前沿技术专项评审,入选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并共计获得财政资金超过1.1亿元支持。大赛将项目评选与项目落地紧密结合,海淀、通州、平谷等区政府专门建立了超4万平方米的空间,用于承接大赛优胜项目落地,并给予房租补贴等属地配套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