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顺丰大数据平台”荣膺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

2019-05-30 08:45

创新发展,数说未来。5月2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召开。由顺丰科技自主研发的商业决策大数据解决方案“顺丰大数据平台”,荣获数博会颁发的十佳大数据案例奖,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图:十佳大数据案例奖颁奖仪式

创办5年来,数博会的国际声誉不断提升。在科技世界从IT时代向DT时代发展的今天,数博会吸引了全球对大数据智能应用水平的关注。未来的商业社会的链条将因云计算的发展而重构,而其价值体现就在于大数据智能应用的行业表现。因而,在数博会这样的高端舞台上有所斩获,是一家科技企业业内威望的鲜明佐证。

今年数博会,有苹果、亚马逊、微软、甲骨文、阿里、腾讯、华为、顺丰等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会参展,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等逾百名世界级专家学者出席,大会的竞技预热也早早覆盖到了海外,召集了欧美的技术团队参与。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集(2019)》活动面向全国征集了1706个大数据案例,并从中筛选出了具备行业代表性的全国“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并在本届数博会特别设置了相关发布会,优中选优决出并揭晓了其中的十佳案例,代表了我国大数据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最佳实践。在此次数博会上,顺丰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参展企业亮相,并最终斩获十佳大数据案例奖,是顺丰科技大数据智能应用水平,在科技界博得的又一次公开认可。

此次获奖的“顺丰大数据平台”是顺丰科技基于主流开源框架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具备丰富的组件和完善的平台能力,可提供从数据接入到数据服务的一站式服务。“顺丰大数据平台”采用基于数据采集层、分析层、应用层三部分分层架构的设计,具有极大的扩展性,能帮助用户增强智能数据构建与管理的能力,连接产业上下游,充分提升竞争力。

在物流领域,“顺丰大数据平台”在顺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顺丰已基于“天网”+“地网”两大物流网络,成功构建了顺丰“信息网”。在顺丰“信息网”中,“顺丰大数据平台”介入顺丰物流的每个环节,实现了顺丰物流的全面数字化管理,让物流快递的“每一个环节”、“每一票快件”都有迹可循。在完成数据管理的基础上,“顺丰大数据平台”更进一步,在数据分析与决策上为顺丰物流提供支持,通过件量预测、分仓管理、路线规划等智慧物流决策,帮助顺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目前,顺丰的件量预测精准度已提升至城市、行政区甚至每一个派送网点、每一个收派员的维度,实现了更加合理、高效的整体资源配置。通过智能排班模型,对工作任务进行更合理的分配,也能让收派员高效、满意地工作。得益于“顺丰大数据平台”优异的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顺丰在每年的双十一物流大考中都保持着优异的表现。

此外,“顺丰大数据平台”在零售、冷链、医疗、金融等多个领域也已有较为广泛的落地应用,并获得一致好评。例如在零售行业,顺丰科技与某社区零售企业共建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了企业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分析挖掘和应用的能力,加速其数字化转型,并促进智慧供应链的落地;在3C电子行业,“顺丰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模型算法,为某企业输出了仓配一体化的仓网规划方案,解决了该企业物流速度慢、成本高、渠道下沉难等问题;此外,顺丰科技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底层支持,研发并上线了数据可视化平台,满足企业业务运营监控、实时业绩展示、地理信息分析等多种业务场景展示需求,帮助企业提升决策效率。

今年以来,顺丰科技推出的系列大数据智能产品屡获业界赞誉,今年3月,顺丰科技推出的数据管理类产品“数据灯塔”获得邮政行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其展现的“智慧物流”+“智慧商业”理念获得了行业认可。此次解决方案型产品的获奖,意味着顺丰科技的所提供的大数据应用,在市场化表现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报表显示,顺丰控股仅2018年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即高达27.23亿元,在物流行业首屈一指。默默耕耘的顺丰科技,正在以顺丰的科技应用为底色,为全业态带来更多的科技化利器。

“未来的物流,拼的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顺丰集团CTO、顺丰科技CEO幺宝刚表示,大数据和AI已渡过了技术的探索期,目前行业正处于蓬勃的大数据应用阶段,更贴近真实的业务场景,也更容易为各企业、政府部门乃至个人所感知。在DT时代,我们应该积极拥抱大数据产业,让数据应用的理念融入到企业的DNA,才能让数据发挥更大的效用。

2019年数博会上,顺丰科技还展示了“企业大数据解决方案”、“大数据智能产品”、“物联网大数据应用”、“数据灯塔”、“丰暴大屏”、“顺丰地图”6大产品和解决方案。随着大数据、“智能+”、数字中国等成为时代大势,各行各业纷纷面临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顺丰科技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大幅提升了大数据的开发效率和应用能力;丰富的数据应用场景,也在反向推动着顺丰大数据的发展。这样的良性循环,正是当下大数据生态的一个标准范本。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