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未来科学城探索“无废城区”建设的可发展方向

2019-05-30 13:5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30日讯 30日,由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关村绿创环境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水泥混凝土节能利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启迪能源环境联合研究院、北京市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无废城市建设”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固废不同细分领域的产学研代表1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关村绿创环境治理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北大工学院王习东教授主持。农业农村部和北京市科委的领导分别从农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及科技支撑无废城市建设方向提出希望。会议邀请了无废城市倡议起始团队核心人员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的副处长刘晓龙介绍了从“无废城市”走向“无废社会”的战略构想;来自日本株式会社利泰姆公司CEO、曾担任日本政府经济产业省产业构造审议会环境部委员的中岛彰良先生介绍了以日本东京SuperEco Town为案例的“无废城市(零排放)的生态管理”模式;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王伟教授分享了“我国固废领域无废技术发展前景分析”的看法;中国石化联合会专家周跃从石化行业的角度提出“利用化工工程手段来保障无废城市建设”的思考。

在推进无废城市工业与农业绿色生产环节及城市公共废物的排放处置与管理两个引导性讨论环节中,来自化工、冶金、建材、尾矿、废旧轮胎、生活垃圾、废纺、绿色再制造、农业等不同行业不同细分领域的废物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专家纷纷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对我国无废城市建设的观点与建议。整个会场大咖精彩观点不断,气氛热烈,专家们关于无废城市建设的最新报告与行业剖析引发了与会听众的浓厚兴致与深入思考。

北京未来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未来科学城将突出科学、科技元素,定位目标为高端人才聚集高地,未来科学城的规划建设也是突出人文、科技、绿色元素,因此,开展无废城区建设正好吻合未来科学城建设与发展目标。为探索未来科学城无废城区建设可行性,主办方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在无废城市建设论坛结束后还特邀嘉宾参与未来科学城建设闭门研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