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中国4家互联网企业上榜

2019-07-24 08:33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2019年7月22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从数据上看,与上年相比,今年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和为3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和为2.15万亿美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同比增长14.5%。此外,净利润率(6.6%)、净资产收益率(12.1%)也超过了去年水平。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对全球经济未来的发展保持乐观态度。”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企业数量上看,《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上榜企业共有129家,首次超越美国(121家),成为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对此,李想表示,中国企业登榜数量的快速增加,说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发展日趋迅猛,其中新进的企业比较多,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到世界500强榜单当中。

根据榜单排名可以看出,中国上榜的129家企业中,新上榜公司13家,占全部新上榜公司总数(25家)的一半以上。

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小米集团。从榜单中可以看出,小米集团排在第468名,虽然不及同行业的其他企业,但也成为了继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之后上榜的第四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另外,小米集团从2010年创立至今,仅用时9年就登上了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

从排名上看,阿里巴巴集团从去年的第300名上升到182名,京东集团从181名上升到139名,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从331名上升到237名,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世界500强排名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对此,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几方面因素。

首先,是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人均GDP达到了近1万美元,中国消费者具有了相当的消费能力支撑互联网企业的发展。

其次,国内的宽带网络及移动网络建设进展迅速,随着4G技术的普及,家庭宽带网速的提高,客观上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网速的提升极大地促进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第三,中国电子设备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为互联网行业提供了运营载体,例如智能彩电、智能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产销不断放大,消费电子终端的扩容,都对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比如小米集团,先将核心业务主要集中在智能手机这个风口上,才进一步做大做强。

谈及政策方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影响,梁振鹏认为,宏观政策方面对互联网经济的促进就在于没有对行业发展进行过多的限制和约束。

“过多的政策干预往往可能会造成行业发展缓慢甚至被国有企业垄断的现象。”梁振鹏表示,由于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发展初期一直处于完全野蛮生长的状态,政府没有出台任何条例,是行业能够超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同时,由于互联网行业的风险较大,造成了国企、央企没有过多的参与其中,使得这个行业可以自由的发展,也使得民营经济体现出了极强的发展活力,才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

此外,梁振鹏认为,互联网行业在发展到一定体量的时候,政府会出于安全因素开始对互联网经济在很多领域加以约束,比如第三方支付牌照、网络拍摄资质等。

“各种各样监管、政策、平台、门槛、牌照的限制,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规范了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有可能束缚了行业的创造性,甚至限制了外部的资本对行业的投入。”梁振鹏表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