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人工智能时代 信息安全需放首位

2019-08-26 10:51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人工智能时代 信息安全需放首位

人工智能时代信息安全该如何保证?8月24日—25日,2019重庆全球科学家高峰会在重庆举行,19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以及7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云集山城,展开一场最顶级的智慧碰撞。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这些“最强大脑”就目前的人工智能与数字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信息安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保证安全的技术一直处于挑战与发展中。

“当前,随着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密码学受到了重大挑战。”“公钥加密技术之父”、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在会上作了《未来密码学》的演讲时表示,因为物联网将数以十亿计的设备连接了起来,加密难度增大,能耗增加;其次是如何证明加密是100%可靠的,还难以用数学算法证明;另外,还面临量子计算的威胁,因为如果有数以十亿计的设备是微能耗或使用的纳米技术,在加密上会更难。“我们现在使用的一些21世纪的技术去解决上世纪50年代的问题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解决物联网面临的问题是有难度的。”

在迪菲看来,未来密码学将拥有三大机遇:一是同态加密,即在云端进行加密,如现在人们在手机等智能终端上储存很多私人信息,而通过加密技术将私人信息存储在云台,通过加密会比储存在终端上更安全;二是区块链,如比特币;三是新的公共密钥技术。他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今后密码学还将有更广泛的应用。

区块链密码学基础——非对称加密的创始人、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马丁·赫尔曼介绍,非对称加密则有两个密钥:公钥和私钥。私钥只有自己知道,绝对不能公开,公钥是公开的。通过“公钥加密、私钥解密”或“私钥加密,公钥解密”的方式,目前非对称加密已为美国价值五万亿美元的交易提供了帮助,确保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随着世界变的越来越相互联系,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了公共问题,是重中之重。”马丁·赫尔曼表示,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是具有根源性的,是因为在当时创建时没有基于安全的考虑。而现在对于信息安全的考虑不能再是亡羊补牢,要把安全带入人工智能的设计中,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问题必须放在首要地位,必须从最初就开始规划安全问题。

对于量子计算加密技术,赫尔曼表示,量子加密在理论上来说是绝对安全的,但具体到实施上可能达不到理论上绝对的量子安全性,至少在50年内不太可能成为当前密码学的威胁。

2018年菲尔兹奖获得者阿莱西奥·菲加利从事基础数学的研究,他在最佳运输理论上的研究已被越来越多的用在了人工智能上。他说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备受关注,但人工智能还远远称不上完美。数学作为基础学科,能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找到深层次的规律,对其进行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他建议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者和工作者重视数学,加强学科融合互通,让数学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发挥更深远的作用。

25日,重庆市科技局、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与迪菲教授团队及美国加密实验室团队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2019年内组建重庆密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未来五年,顶尖科学家们和国内外的研究团队将在密码学、区块链技术、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云安全等诸多关键领域展开研究工作,努力将重庆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密码学领域研究的高地。

重庆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正加快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密实验室团队的落地,对于重庆来说是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布局。”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