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新型凝胶能修复受损神经纤维

2023-01-31 11:14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新型凝胶能修复受损神经纤维

  俄罗斯南联邦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国际科学团队,找到了修复受损神经纤维的方法。研究人员称,他们在动物身上对含有细胞外干细胞囊泡的凝胶进行的实验是成功的,在可预见的未来有望将该方法引入临床实践。相关研究发表在最近的《国际分子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显微外科手术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要治愈某些严重类型的神经系统损伤,很难不引起受损神经的并发症。

南联邦大学研究人员认为,如今,在再生医学中,一个富有前景的方向是使用干细胞。除了干细胞本身,由间充质干细胞产生的细胞外膜囊泡或囊泡(还不是专门的胚胎结缔组织)具有再生潜力。研究团队在实验室大鼠身上制造和测试了含有细胞外囊泡的胶原凝胶制剂。

“研究模型是压迫大鼠的坐骨神经,然后将含有囊泡的凝胶涂抹在受损区域。30天后主要参数取得可靠效果,15天后恢复过程的分子指数取得显著效果。如果能证明我们的方法具有治疗周围神经系统急性损伤的潜力,而且能够重复验证并控制可能的副作用,就可作为临床前试验的备选方案。”南联邦大学分子神经生物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安德烈·海京介绍说。

研究结果表明,用含有细胞外囊泡的凝胶制剂治疗受损神经,明显提高了蛋白质水平(再生过程的指标),减少了大约一半的萎缩性变化,有助更快地恢复受损肢端的功能。

海京表示,由于药物一次应用的效果在时间上是有限的,因此正在开发一种重复涂抹的方法,并考虑药物成分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及应对方法。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董映璧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