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大河文明馆的“混凝土花”开了

2023-02-01 08:11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大河文明馆的“混凝土花”开了

1月29日,重庆。太阳破云而出,广阳岛上正在建设的大河文明馆,暖意浓浓。建筑造型奇特的“伞形柱”“开花柱”和“桃心柱”正式亮相。一朵朵赭红色生态混凝土之花,完美盛开。

大河文明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执笔设计,定位是世界一流博物馆,占地约6公顷,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

“项目建设攻克了众多难题。例如,仅一根钢筋就要进行4至5次不同曲率的折弯加工。87.5%的建筑结构为异形单曲及双曲面结构,含有双螺旋墙体、弧形梁、伞形柱等结构,建筑造型奇特且无规律可循。”中铁建设集团西南分公司重庆大河文明馆项目经理宣志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为保证施工质量和工期,项目团队建立工程施工模型,创新运用多种三维建模技术、计算机编程技术和双曲面异形结构施工技术,并通过40多次生态彩色混凝土试验,成功攻克异形双曲面彩色木纹清水混凝土施工难题,完成了双螺旋墙、弧形梁、伞形柱等复杂结构施工。

宣志杰说,为建立异形柱体模板支撑体系,项目部团队通过双曲面曲度数据提取、计算机三维建模、全数控机床加工、定位盘安装控制、模板拼接打磨、凹缝条及嵌面板安装等大大小小10余个工序施工后,最终完成了复杂的异形结构模板支设,安装后的模板线条流顺,精度误差在1毫米内。

混凝土花朵的赭红色,并非简单的着色,而是采用生态彩色木纹清水混凝土,无需任何外部涂装,更为环保。而其红褐色则是采用了大河文明馆所在山体剖面的土壤颜色,使建筑自然融入周围环境。

“为配出这个红褐色,我们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运用,对清水混凝土标号、颜料用量、砂石类型、纤维用量、木纹类型等进行40余次配比试验,反复试验调整混凝土的色彩和质感。”宣志杰说,在经过114组样品比对和修正后,项目部成功试配出当地泥岩颜色——赭红色清水混凝土。

“清水混凝土实施效果很不错、很有艺术感。”看到设计构想成功实现,崔愷对工程建设样板效果连连称赞。

目前,大河文明馆长江厅、重庆展区、公共服务区等部位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项目预计2023年7月实现竣工交付。项目建成后将用于展示世界流域文明的兴衰演进大势、中华大河文明的传承发展之道和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治理成绩。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矫 阳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