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华龙一号海外首个项目建成交付

2023-02-03 08:01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华龙一号海外首个项目建成交付

北京时间2月2日,巴基斯坦举办卡拉奇核电站3号机组(K-3)落成仪式。至此,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出口巴基斯坦的两台百万千瓦机组在建成投产后正式交付巴方,标志着华龙一号海外首个项目全面建成,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完成交付的卡拉奇K-2/K-3机组是巴基斯坦规模最大的核电站,也是巴基斯坦首个单机组百万千瓦级电力工程。

“缺电情况最严重的时候,连首都伊斯兰堡每隔3个小时就要停电1小时。”当地人这样描述巴基斯坦建设核电站以前的生活。缺电成为阻碍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一大重要因素。

2021年5月20日,K-2机组正式进入商业运行。2022年4月18日,K-3机组成功通过临时验收。卡拉奇K-2/K-3机组建成投产后,当地停电频次和时长大幅缩减。两台机组每年能为当地提供清洁电力近200亿度,满足当地2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6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2万吨,植树造林1.4亿棵,对优化巴基斯坦能源结构、推动实现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从被誉为“南南合作”优秀典范的恰希玛核电1号机组,到巴基斯坦首个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K-2/K-3项目,中巴双方已合作建成两大核电基地共6台核电机组,为巴基斯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清洁、稳定电力,实实在在造福巴基斯坦人民。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都芃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