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大型科学仪器装置发展论坛在北京怀柔召开

2023-05-25 09:06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大型科学仪器装置发展论坛在北京怀柔召开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同期举办的大型科学仪器装置发展论坛在北京怀柔区的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论坛重点对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学设施平台建设进展及开放运行机制探索进行推介解读。与会嘉宾就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科学设施平台的模块化服务能力、对产业的支撑能力,以及平台服务能力与产业需求之间的响应关系等进行广泛深入探讨。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于2017年开工建设,2023年2月装置(北京部分)通过工艺验收,目前已对国内外用户全面开放使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程金光介绍,“该装置是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于一体的用户装置,能够提供极端条件下的材料制备、物性表征、量子调控和超快动力学等先进研究手段,为物质科学前沿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常务副总指挥董宇辉介绍,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理想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领域。“所有与微观结构有关的领域,如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和医学、材料科学和工程等,都能够在同步辐射光源上开展前沿研究。同时具有广泛的工业应用,在先进材料、药物及疫苗研发,甚至食品等领域都显示对研发的巨大推动能力。”

此外,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区域高精度环境模拟系统组负责人王自发,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黄河激,分别对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设情况、空天极限力学大型科研设施发展与需求进行介绍。

“怀柔科学城聚焦国家战略、科学前沿、重点方向,集聚科学装置、研发平台、创新要素,着力打造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完整链条。”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论坛助推怀柔科学城在科技、产业、市场、人才等全要素形成协同聚合之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学创新环境加快成型。”

据了解,作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怀柔科学城布局科学设施平台超过40个,是全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目前,“十三五”29个科学设施平台全部完工、半数进入科研状态,“十四五”重大项目加速落地,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见雏形。

论坛由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仪器信息网主办,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怀柔仪器和传感器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华凌 刘佳炜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