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正式发布飞掠冥王星的首批科研成果

2015-10-16 14:1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5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航天局“新视野”号探测器项目团队15日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正式发布了飞掠冥王星的首批科研成果。研究表明,冥王星是一个“复杂而迷人的”世界,其表面有独特的“蛇皮”地貌、平坦的冰原以及雄伟的冰山。

“新视野”号在7月14日的“会面”中拍摄了大量冥王星的照片,估计需要约一年时间才能全部传回地球。从已传回的冥王星彩照看,冥王星表面有着多种颜色,其中,赤道附近为深红色,而高纬度地区为浅蓝色。这些颜色差别是由于其组成成分如氮、水冰、一氧化碳等的不同造成的。

冥王星表面还有一个巨大的被暂命名为“汤博区”的心形区域。这颗“心脏”两片“心叶”颜色各异,其中明亮而平坦的西侧“心叶”被命名为“斯普特尼克平原”。科学家猜测这块平原含有易挥发的甲烷冰和一氧化碳冰。“新视野”号在平原上没有找到陨石坑,说明该平原比较年轻,年龄至多1亿岁。

照片也显示冥王星地形多变,其中令人感兴趣的一点是由多组几百米高、刀削般的山脊组成的“蛇皮”地貌,这说明冥王星曾有致密的大气,足以形成强风雕刻出这种奇特地貌。此外,斯普特尼克平原边缘地带的连绵高山实际上可能是巨大的水冰冰山,它们漂浮在一大片密度更大的氮冰之中。

研究还表明,冥王星大气层有150公里高,可分为多层,其中含有冰冻乙炔、乙烯等此前未发现的粒子。该矮行星的半径为1187公里,比以前测量的略小一点,说明冥王星的密度可能大于以前的认定。此外,冥王星上的水冰数量可能比以前认为的要多。

一周前,美国航天局表示“新视野”号传回的首批彩照显示,冥王星上也有蓝天,其表面还有许多小块裸露在外的红色水冰。

美国西南研究所“新视野”号项目首席科学家阿兰·斯特恩在一份声明中说:“冥王星的许多方面都让我们惊讶,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告诉我们小型行星在形成后的几十亿年里依然能保持活跃。冥王星展示出的出人意料的地质复杂性,也告诉了我们重要信息。”

“新视野”号是首个探测冥王星的人类探测器,2006年发射升空,目前距地球约50亿公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