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可能存在冰川

2016-02-15 13:42 中国科学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冥王星可能存在冰川

冥王星可能存在冰川

图片来源:NASA

新公布的一张冥王星照片揭示了由大规模水冻冰块形成的、镶嵌在氮构成的冰冻流中的冰川,它们明显与附近广泛存在的崎岖不平的高地隔绝开来。

这张照片于2月4日公布,是斯帕尼科平原——横跨冥王星西半球赤道的一个明亮的“心”形——上一块面积为340公里×500公里的区域的特写镜头。研究人员解释说,因为水凝结成冰的密度比氮冰的密度低,这种物质形成的冰川将像在地球上的海水中那样漂移。

单个冰川的规模可以从1公里发展到数公里长,联结的冰川似乎能够标定从冰冻高地漂浮到广阔平原的氮冰川的边界。一旦到了地势较低的地带,这些冰川被缓缓流动的氮冰携带,经常会凝聚成大型冰川群(如60公里长的矗立着的挑战者科利斯冰川,其名字是为了纪念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牺牲的7名宇航员。)这幅图像拍摄于去年7月14日新视野号探测器飞掠冥王星前的12分钟,探测器距离该天体仅有1.6万公里左右。(红枫)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