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月周末大雪降温历史罕见 对我们有何影响?

2015-11-20 13:05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科技综合报道 北京市气象局19日通报,预计19-22日将出现持续四天的雨雪天气,23-26日将出现强降温,预计降温幅度可达8℃左右。网民纷纷表示,才11月底,难道北京就进入到了“极寒天气”?

11月19日,佛峪口水库银装素裹,碧绿的河水盘绕在山间,宛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山谷中。郐亚平摄 千龙网发

据北京市气象局表示,预计19-22日本市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将出现持续四天的雨雪天气,累计降水量15~30毫米。此次雨雪天气特点为:持续时间长,降水相态复杂,降水量较大。

但是雨雪过后,京城气温将大跳水。首先,20-22日北京气温将逐渐下降,白天最高气温0~3℃,夜间最低气温-2~0℃;之后的23-2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市转为晴到多云天气,并出现强降温,预计降温幅度可达8℃左右,白天最高气温-1~0℃,夜间最低气温-6~-11℃。另外,25-26日将有4、5级偏北风。

北京市气象局提示,持续雨雪天气,能见度较低、伴有积雪及道路结冰现象,对交通将产生较大影响,建议公众周末减少外出;19-22日气温整体较低,23-26日气温明显下降,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燃煤取暖居民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具体雨雪预报为: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平原地区19日傍晚小雨转雨夹雪,夜间转小雪,大部分地区降水量2毫米左右,山区小雪转中雪,降水量2~5毫米;20日上午大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降水量不足1毫米;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雨夹雪转大雪,大部分地区降水量5~10毫米,积雪深度5厘米左右。

21日夜间至22日夜间:暴雪,大部分地区降水量10~20毫米,积雪深度15~20厘米。23日上午降雪天气将逐渐结束。

下周最低温历史罕见

市气象局表示,受雨雪天气影响,预计20日至22日,北京气温将逐渐下降,白天最高气温0℃至3℃,夜间最低气温-2℃至0℃。随后,23日-2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北京转为晴到多云天气,并出现强降温,预计降温幅度可达8℃左右,白天最高气温-1℃至0℃,夜间最低气温-6℃至-11℃。另外,25日-26日将有4、5级偏北风,体感将更为寒冷。

市气象局提示广大市民,由于持续雨雪天气,对交通将产生较大影响,建议公众周末减少外出,相关部门提前采取防范措施。25日至26日风力较大,外出请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感冒。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的气象专家张焕越介绍,下周气温下降明显,以降温幅度较大的23日至26日来说,常年此时的平均气温为2.8℃,有资料以来的极端最低气温为-3.8℃(1960年),而今年此时的平均气温大约为-4.5℃,最低气温可达-10℃或以下,为历史同期罕见。

专家:现在断言不是暖冬尚早

11月下旬,北京的气温就跌至-10℃以下,今冬是否还会是暖冬?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现在就断言今冬是冷冬还是暖冬,为时尚早。

记者:什么原因导致北京持续半个多月的连阴寡照?

张明英:近段时间,北京一直受一个平直的西风环流影响,没有明显的天气系统影响,高低空水汽就维持在北纬40度这一带,导致这一带的湿度大,云层厚。此次随着强冷空气南下,这种平直的环流局面将被打破,北京有望在降水过后迎来晴日。

记者:此前有专家表示,今年受强厄尔尼诺影响,将迎来暖冬。但现在看来,11月下旬气温就可能达到-11℃,今年冬天好像并不暖?

张明英:厄尔尼诺现象出现首先是海水温度发生变化,然后通过海温变化影响到大气环流,进而影响天气。一般情况下,厄尔尼诺出现时,南方雨水多,北方干旱高温,但这只是根据统计数据得出的结论,并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北京在11月下旬出现气温低于-10℃的情况,确实不多见,但现在去断言今年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为时尚早。

记者:根据预报,22日北京将出现暴雪,暴雪在北京是否少见?

张明英:2012年北京曾在11月3日降下暴雪。通常11月初的降雪,雪量都较大。这主要由于11月份空气中的湿度较大,所以一旦形成降雪,雪量都比较可观。1毫米的降水量,以雨的形式降下来,还是以雪的形式降下,差别很大。

拓展阅读:冰天雪地也要时尚 雪天时髦搭配手册及街拍示范

              盘点:北京下雪啦 这6个地方雪景最美!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