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线下争夺战火激烈

2015-12-14 08:5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移动支付线下争夺战火激烈

移动支付争夺战越发激烈。“双12”当天,支付宝砸超10亿元,线下支付老大银联也坐不住了。在“双12”这天,银联与20余家银行推出“云闪付”,支付时无需手机联网,也不必打开手机银行App,只要点亮屏幕靠近POS机即可完成支付。这看似砸钱、推新品的背后,其实是巨头们对线下移动支付市场的争抢。

“云闪付”可不联网支付

其实,中国银联早已推广了“闪付”,但一直不温不火,那“云闪付”又是什么?中国银联相关人士介绍,只需一部具备NFC(近场支付)功能的手机(操作系统为安卓4.4.2以上版本),持卡人可直接在手机银行App中生成一张银联卡的“替身卡”,即云闪付卡。带上手机,就可在线下具有银联“闪付”标识的联机POS机挥手机支付,也可在线上商户通过银联在线支付进行安全付款(无需短信验证码)。简言之,在标有“闪付”字样的银联POS机上轻轻地挥一挥,输入密码,完成支付,全程不到一分钟。

如此看来,实现的前提就是有一部NFC功能的手机和一部带有“闪付”的POS机。

值得一提的是,“云闪付”的推出日期正值“双12”,是不少支付巨头密集推出支付优惠的时期,更凸显出中国银联对于线下支付市场争夺的决心。

扫码、闪付优劣各显

其实,如今线下支付市场也遭遇了第三方支付的争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布局线下的迅速铺开,直接动了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中国银联的“奶酪”。

“云闪付”的推出能否扳回一局?从技术上来看,“云闪付”还是使用的NFC技术,对手机有要求。但支付宝和微信的扫码支付则没有这个限制。不过,“云闪付”在线下支付时,不需要启动手机银行App,更不需要手机联网,仅仅需点亮手机屏幕,靠近POS机的闪付区域即可。而扫码支付的用户,要多出打开手机界面、支付App、支付码等繁琐环节。

同时,在安全方面,主要通过动态密钥、云端验证等多重安全保障,支付时不显示真实卡号,有效保护持卡人隐私及支付敏感信息。有业内人士介绍,其实相比扫码支付,这类支付方式更加安全,不过便捷程度还需要验证。

线下支付争夺重在应用场景

目前,首批发布“云闪付”的商业银行已超过20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持卡人带上手机,即可在家乐福、麦当劳、屈臣氏、COSTA等25家全国连锁及行业知名商户的上万个实体门店体验,并可享受银联专属优惠。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双12”当天,支付宝在国内外30多万家线下商户开启支付宝5折或随机立减优惠,众多超市、餐饮等线下商户都迎来众多客户。昨日,支付宝与口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双12”当天,全国总共有2800万人参与“双12”,其中“80后”、“90后”仍为参与主力,占比超79%。此外,数据显示,“双12”这一天,为线下商户总共带去了1951万新增会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云闪付”最大的挑战可能在于应用场景。特别是在小额、高频的支付中,功能、工具都是次要的,没有场景就没有一切。据说,“云闪付”所依托的HCE技术,可以安全用于与任何类型客户的交互,理论上可以使“云闪付”的应用场景趋于无穷大,但还待市场校验。移动支付巨头的线下支付争夺仍然是场持久战。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闫瑾 孟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