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剑,世界互联网大会透露什么新信号?

2015-12-18 07:5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咖论剑,世界互联网大会透露什么新信号?

新华网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黄筱、王政、张遥)众人皆知江湖水深,而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江湖更是“明刀暗箭”,2015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二天,大咖们正式进入赶场“论剑”时间,直面质疑、抛出“绣球”、传递思想,纵横捭阖、唇枪舌战之下,也渐渐拨开了下一个20年互联网发展的迷雾。

“重新发明轮子的时代到了”

1969年,当罗伯特·卡恩在一个科研项目中苦苦思索,用怎样的方法把电脑连接起来,实现信息传递时,他或许没有想到若干年后这个连接的计算机技术会改变世界,自己被称为“互联网之父”。

互联网的魅力之一,就是把所有东西连在一起,连接的点越多网络的价值越大。当年把计算机连在一起,变成信息高速公路,使我们获得信息的能力提升了很多,但是还没有真正对生活产生改变。现在通过手机把几十亿人连在一起,人们生活发生巨大改变,更多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就出来了。

而在未来,连接还会不断创造新的可能,“重新发明轮子的时代到了”,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说。所有看到的物件,无论是汽车、家里的各种设备,还是身上穿戴的物件,都会变成不是手机的‘手机’,发明置入一个智能模块,可以赋予它新体验和新商业模式。

万物互联后的市场潜力有多大?周鸿祎表示,未来5年中国手机保有量不会超过20亿部,如果万物互联,未来5年中国会有300亿到500亿的设备互联,这个才是真正的大数据,蕴含无限的市场力量。

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超越行业本身,互联网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连接日益成规模,以传统交通领域为例,两者的连接更加频繁密切。从滴滴、优步等平台技术的应用,让共享经济深入人心,再到与汽车工业领域的结合,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汽车也可能成为下一个移动智能终端。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正式亮相的一款智能互联汽车广受关注,外观上看只是一辆汽车,但打开车门,会发现里面是一个无穷的互联网世界:它是一个移动音乐厅,能实现无人驾驶,还能直接连接到线下的维修保养服务店对车进行远程诊断。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通过个性化生产线来提供个性化产品,然后通过网络连接提供服务,对传统工业而言,‘互联网+’不仅是纯粹的商业概念,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说,互联网在服务于实体经济时,互联网实现了去中介化、打破信息孤岛,极大提升了各行各业的效率,同时还促进了产业创新、催生了就业机会。

“网络攻击是网络上的‘核武器’”

当所有东西都被互联网连接后,一旦出现攻击,它带来的灾难要比现在电脑、手机造成的灾难更大。周鸿祎透露,根据360的监测,前几天中国境内一天遭受10万次左右的网络攻击,现在手机的攻击基本上围绕着支付、银行账号和信用卡,“相当于网络上的‘核武器’,未来要建立更好的防止网络攻击、防黑客攻击的系统,加强全球信息共享,在全球防止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攻击。”

如果地球空间没有一个公约,没有一个共同的规范,如果大家随便都互相做网络攻击,就可能带来不可预估的结果。

网络主权——互联网时代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以法律形式表明在国际社会维护网络主权的明确立场,这成为中国依法治网的新特点。

在尊重网络主权的前提下,开展国际、跨国合作是应对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的关键手段。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副主任陈伟雄说,现在应对网络恐怖存在诸多困难,联合国试图讨论通过一个全球反对网络恐怖主义的公约,“但是十几年了还是没有结果,谈得我的黑发变成白发了”。他倡议,各国“多做少说”、强化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问题。

不管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事件成为互联网的最大“痛点”。知道创宇CEO赵伟表示,在他们的监测中,中国网络安全排在102位,不能识别、更加柔性安全隐患越来越多。“安全云和大数据,可能是未来安全新挑战的解决之道。”赵伟表示。

“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我们欢迎来自世界范围内的各种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表示,网络空间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王秀军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我们将最大限度利用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立足开放互联环境维护网络安全,而不是通过拒绝开放共享消极的保障网络安全。

万物互联是大势所趋,同样利用互联的技术,安全也要从线上走到线下,这是更大的安全概念——从传统的电脑安全、手机安全、网络安全,走向个人和生活的安全。

“互联网行业的‘朋友圈’战略”

中国是整个全球互联网竞争最残酷的市场之一,但也诞生了很多发展最快的企业,烧钱战略、脑洞比拼、封杀打压,从众多的互联网企业中“脱颖而出”非一日之功,无论是草创期还是成熟期,互联网企业的竞争长期处于“白热化”状态。

今年,互联网约租车行业一直“享受”充分竞争,同时又饱受争议。滴滴出行CEO程维在互联网大会一场分论坛上表示,任何一个行业刚刚出现的时候,竞争越残酷、越充分,对整个行业是越好,“我们开始有点享受竞争了,现在如果说什么是滴滴三年时间发展的最大引擎,就是特别充分、残酷的竞争。”

“有竞争是好事情,没有竞争才是很不健康的一个市场状态,有竞争才会有更多的创新,互联互通是要消除恶性竞争,在竞争里面找到积极的、互相学习的地方,能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说。

然而多位大咖在互联网大会中提到,除了竞争,未来会走向竞合,而且合作的机会会更多。“中国互联网到今天这样一个规模,这样一个影响力,其实跟有效地竞争是非常有关系的。但是再往前走的话,我认为合作的可能性会变得更大。”李彦宏说。

中国互联网行业BAT诞生出越来越多垂直领域新生的力量,包括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都有产生超过百亿美金市值的企业。“这些行业知识面特别深,我们没有办法自己去做,所以我们在投资,在战略、流量支持方面,希望能够团结更多战略联盟,扩大‘朋友圈’。”马化腾说。

苏宁今年在资本层面与阿里进行合作,在业务层面牵手万达,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搭建“互联网+零售发展”的高速公路,就是希望通过将互联网零售能力向更多的企业开放共享,通过开放入口、接口和出口,缩短大家的转型时间,让更多企业有能力发展互联网化的运营模式。

互联网大会上不仅有大咖们谈笑风生,在各种场合大咖们也在与创客互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过去20年全球化是帮助大企业走向世界,未来20年我们应该用互联网帮助小企业走向世界,互联网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机会和权利。

而张近东也提到未来希望与更多的创客团队合作,“对于任何创意和创新理念和产品永远敞开大门,我们将把苏宁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孵化基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黄筱、王政、张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