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这五大科技公司是真正赢家

2015-12-31 11:10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5年这五大科技公司是真正赢家

2015年这五大科技公司是真正赢家

Salesforce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左)祝贺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 卡拉尼克跨入赢家俱乐部(右)

投资者和技术爱好者总是最关注最新的东西:新公司、新产品和新技术等等。

但是只有当一款技术产品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它背后的公司才能算得上真正的成功。想想Windows PC、网络浏览器、谷歌、iPhone,无一不是这样。

2015年并没有太多伟大的新产品问世,你或许会说今年的iPhone呢?Apple Watch呢?悬浮滑板呢?拜托,这些产品都还不能算是伟大的创新产品。基本上,现有的产品和公司所做的只是巩固已有的地位而非创新。

这5家公司就是证明这一趋势的最佳典范,虽然它们都没有推出伟大的创新产品,但是它们都悄悄巩固了自己的实力,为来年的发展做好了准备。

Uber

这家初创公司今年已经深入到美国人民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就像谷歌在过去十年里所做的那样。“叫一辆Uber车”已经取代了“叫一辆出租车”,Uber甚至还经常出现在说唱文化中。

Uber仍然坚持着无限推广应用的聪明战略,其他的应用公司都没有如此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到目前为止,它并没有因为关于员工分类的诉讼而屈服。

Uber最早的一家竞争对手Sidecar已经认输出局,它的另一家竞争对手Lyft则在不断融资,但是在旧金山和奥斯汀等少数城市以外的地方,没人使用Lyft的服务。Lyft目前的战略是与Uber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比如中国的滴滴快的和印度的Ola合作,以阻止Uber在那些市场扩展业务。

虽然全球经济低迷导致融资难度越来越大,而且公司面临着一些重要的诉讼,但是Uber将在2016年消除掉所有的疑惑。每一代初创公司都会涌现出一家最大的赢家,比如网络时代的亚马逊、Web 2.0时代的Facebook,Uber就是后衰退时代的赢家。

Uber现在仍然是一家私营公司并且限制其股票交易,但它最近一次估值已经高达625亿美元,甚至超过了很多上市公司的市值。

2015年这五大科技公司是真正赢家

Facebook

在今年以前,Facebook就已经深入大多数人的生活了,但是这家公司在2015年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它已经从一个分享信息的平台发展成全球最顶级的传播公司之一。

忘了苹果的iMessage吧,Facebook甚至都还没有手机平台,而它的Messenger应用和WhatsApp都已经拥有10亿多用户。

Instagram已经取代Facebook成为青少年首先的社交应用,Facebook将把Instagram打造成顶级在线视频网站之一。它还对传统媒体行业发起了挑战,因为它已经成为人们分享消息的重要平台。

但是Facebook整合社交媒体的最佳证据或许能够从它最大的两家竞争对手那里看出来。Twitter的月平均用户数量今年已经停滞增长,公司又经历了换帅和裁员等一系列麻烦事儿。LinkedIn的情况稍好一些,它第三季度的月平均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11%,但它的月平均用户数量只有Facebook的一小部分,现在它和Facebook的月平均用户数量分别为1亿人和15.5亿人。

没错儿,全球大约五分之一的人每月至少会用一次Facebook。

与此同时,Facebook也在开发一些未来的项目,比如它计划明年发布的虚拟现实头盔Oculus Rift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太阳能无人机项目。

以下是Facebook股票今年的表现——大涨37%。

2015年这五大科技公司是真正赢家

亚马逊

与Facebook一样,亚马逊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种情况今年还会继续下去。超过一半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大多数的节日礼物都是在亚马逊网站上购买的。沃尔玛排在第二位,只有16%的美国人选择在沃尔玛购买礼物。

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亚马逊在企业用户市场也已经无处不在了。这种情况在今年已经变得非常明显了,亚马逊已经公布了Amazon Web Services云服务业务的财务结果。出人意料的是,首先这部分业务已经实现盈利了,其次这部分业务的规模已经很大,今年的营收将超过70亿美元。

众所周知,很多热门的初创公司比如Yelp、Foursquare和Spotify早就在使用AWS服务。现在象Netflix、Intuit和Juniper这样的大公司也开始将它们全部的基础设施转移到AWS平台上。微软、谷歌和很多其他的云计算公司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成绩最大的是亚马逊。

亚马逊股票在今年翻了一番,全年涨幅超过125%。

2015年这五大科技公司是真正赢家

Salesforce

你每天都用Salesforce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去问问公司里的销售人员吧。他们每天都用Salesforce吗?答案很可能是肯定的。

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称,Salesforce是CRM领域最大和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司。换句话说,Salesforce仍然在巩固它的领先优势。它的营收正在以25%左右的速度逐年递增,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每次召开电话会议时都会提醒投资者,它的年收入必将达到100亿美元,而且速度会比其他企业销售公司更快一些。

但是Salesforce已经成为硅谷企业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一份子。它是云软件公司中最大的风险投资者,它持有着大批初创公司的股份,包括Box、Dropbox和Twilio等等。

Salesforce还为日后建立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打好了基础,现在已经有不少开发商在为Salesforce的平台开发各种应用,它还建立了一个应用商店,方便企业用户下载和安装应用。

Salesforce的悄然崛起令人不自觉地想到微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发家之路。很多企业用户的IT部门曾经认为Windows PC是一种很烦人的玩意儿,并且从未想过微软的软件会在它们的数据中心里运行,而十年之后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之一。怪不得微软曾在今年早些时候向Salesforce提出了一份报价500亿美元的收购邀约,而且它还会继续努力。

Salesforce股票今年上涨了34%。

2015年这五大科技公司是真正赢家

Netflix

据TechInsider报道,Netflix今年可谓硕果累累,它推出了十余部新剧,获得了艾米奖提名,拓展了国际市场,还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流行文化。

但是真正重要的是,人们看电视的习惯也开始发生变化了。很多电视剧的收视率在今年秋季大幅下滑,购买有线电视服务的美国家庭数量今年首次开始下滑。

用户退订(Cord-cutting)的情况是千真万确的,Netflix已经隐隐成为网络娱乐信息的最大制作商。亚马逊或许正在它后面穷追不舍,Hulu等竞争对手也在奋力追赶,但是独领风骚的只有Netflix。

另外,它今年在股市上的表现是各大技术公司中最棒的,其股票今年的累计涨幅超过了144%。

2015年这五大科技公司是真正赢家

其他公司呢?

其他很多老牌技术公司今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但是并没有令全世界疯狂。

苹果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技术公司,但它可能面临着iPhone销量首次下滑的窘境,它去年发布的一系列产品即Apple Watch、Apple Music和Apple TV表现得都很平淡。苹果仍然是一台巨大的现金制造机,但是2015年是一个建设年,或者象尼内·帕特尔(Nilay Patel)在TheVerge上所说的那样,今年是苹果的测试年,而不是巩固实力的一年。

今年,谷歌更名为Alphabet,调整了业务结构,还遭到了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对于谷歌来说这肯定不能算是大获全胜的一年。谷歌的核心广告业务仍然很强,这部分业务的营收和利润仍在增长,它曾经赢得了搜索市场的竞争。但是Android系统的碎片化问题仍未得到解决,Facebook正在视频广告领域穷追不舍,Alphabet所有的新项目都还没有起飞。今年是谷歌重新定位的一年,它能否在2016年实现更大的发展呢?我们拭目以待。

人人都喜欢东山再起的故事。虽然Windows 10已经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但是微软的移动平台战略总体来说还是失败了,它已经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地发布iOS版和Android版Office应用。微软似乎正成功地说服企业用户迁移到云平台,但是它在这个领域还是落到了亚马逊的后面。要知道在10年前,亚马逊还没有企业业务呢。HoloLens看起来很吸引人,但是这款产品还没有正式发布。纳德拉(Satya Nadella)给微软带来了一缕清新的气息,但他继承了很低的预期,公司未来几个季度的财报将证明这一点。

还有一些更年轻的公司需要证明自己,其中有两家最值得关注:

与Facebook以外的其他社交媒体公司不同的是,Snapchat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但是它却面临着一个奇怪的年龄障碍,30岁以上的人都搞不懂它是什么。这就意味着它还没有在主流市场获得成功,只能说它正流行一时。Snapchat当然可以象当初的Facebook一样改变这种状况,但是最后能否成功却很难说。

人们经常把Airbnb与Uber放在一起,将它们称作分享经济的典范。但是Airbnb还没有象Uber那样深入寻常百姓家,而且它还没有确定自己的移动战略。每个人都能在手机上叫车或访问Facebook,但是Airbnb的体验还停留在桌面端。(林靖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林靖东